一個值得讓你拋家棄子,犧牲一個名牌鞋來上的課!

 

作者:成大醫院 兒科 沈靜芬 醫師

 

 

01_innnovarad_CF_shen_GRSP_20151017_0264

 

 

第一次接觸……對!就應該要這樣!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第一次是參加 7/26 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老實說,第一次參加完之後,確實對新思惟有種相見恨晚的惆悵(淚…),在上過新思惟的課程之後,心裡跳出來最直接的感動是「對嘛!要教醫師怎麼開始動手寫論文,就要這樣教才對!」

 

課程安排的好,己經有很多學員撰文推廌了,所以也不用我再大書特書,不過我以上過不少論文寫作課的經驗來評論,新思惟的課是安排的架構最完整,也最深入淺出,蔡校長課中所點出的論點確實也是針針見血,一語道破許多人論文寫作和投稿的盲點,確實可以減少在論文寫作時摸索的時間。

 

 

很要不得的猶豫

 

也是因為第一次上新思惟的課後,著實被這樣精心設計的課堂驚艶到,後來,再看到新思惟推出《醫學簡報和電子壁報工作坊》時,其實很想要在第一時間報名(加上 Albert Yang 的大力推薦和推坑,不去上實在有點可惜),不過,又要在週末拋家棄子,一路坐高鐵到台北去上課,著實又讓我猶豫許久,當然不算便宜的三萬元學費,也是個考量……

 

果然,新思惟的課真的是太有口碑了,就在我翻來覆去、舉棋不定的時候,它……竟然就額滿了。好吧 ! 我想上帝應該是希望我週末好好在家陪老公、小孩,順便把這三萬元省下來,所以雖然有點小小的懊惱,不過也在心裡給自己一個期許,下一次如果有機會,要再來上這個課!

 

就在我打消去上課的想法後,過了許久,竟然在我無意間打開臉書時,看到有一個新思惟的同學,因為臨時有事無法參加課程,所以把這堂課給讓了出來,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即便只是同學臨時讓出來的課程,通常不到一兩天就會秒殺,這次我火速傳簡訊給老公,確定他可以在我上課的這一天,幫忙照顧小孩,然後毫不猶豫地傳簡訊給那位同學,請他把名額轉讓給我了。

 

哈哈!我想,可能是我小小的願望被上帝所發現了吧!讓我在峰迴路轉之後,還是報名去上課了。

 

 

我不喜歡聽不好的簡報

 

先說我為什麼要參加這堂課好了,主要是「我不喜歡聽不好的簡報」、「我不喜歡聽不好的簡報」、「我不喜歡聽不好的簡報」(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一個不好的簡報,沒有辦法切入重點,或者講者無法提供足夠的資訊帶領大家思考,其實很浪費時間(浪費講者,也浪費聽眾的時間)。

 

也因為我不喜歡聽不好的簡報,所以我也不希望我在幫其他人上課或做簡報時,沒辦法傳遞出我想要講的東西。因此,我想要學習更多簡報製作的技巧。

 

 

醫學簡報視野的大躍進

 

這一點,新思惟確實是大大提升我對醫學簡報的視野,也解釋了我在簡報製作上的一些盲點。像是蔡校長和欣宇醫師在整個 slide 設計上用色協調(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有 line 長輩貼圖配色法,雖然有點好笑,不過形容得蠻貼切的)。

 

另外,很大器地使用全版面或大頁的圖,一開始就可以吸引觀眾聚焦在投影片上,又會適當地留空給文字標題,很有設計感的風格,但卻又不會誇張到失焦。過去對於簡報中的圖表製作,我的處理也很保守,大多中規中矩地照實呈現,不過課堂中提到的圖表重點標示,的確對於讀者在閱讀投影片時,較容易一目了然,尤其對上了年紀的長輩教授們,或者坐在最後一排打瞌睡的克拉克同學特別有幫助。

 

我一直認為,醫學研討會的八分鐘醫學簡報,應該是依循中規中矩的模式,比較安全,畢竟看過有些做的太過花俏的投影片,簡報後並沒有帶來預期的效果,反而會落入浮誇不實,所以我一直不大相信八分鐘醫學簡報可以用比較視覺化的方法來呈現。

 

不過,親自看過蔡校長和欣宇醫師的示範和經驗之後,發現簡報的世界實在是無限寬廣,只要能夠掌握簡報的原則:「傳遞意義,而非大量數據;視覺化,決勝負!」原來醫學研討會的醫學簡報也可以這樣做!

 

 

三萬元的價值,由你自己定義!

 

三萬元,可以存在銀行生利息,也可以去買個名牌鞋犒賞自己,還可以去新思惟上課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和視野。

 

身為一個新時代的女性主義者,名牌鞋和自我充實一樣重要。不過,上過新思惟的課之後,我還是必須說,它絕對值得你犧牲一雙名牌鞋來參加……

 

走吧!姐妹們,一起拋家棄子上課去吧!(姊妹的老公們,可別來打我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0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