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體會與隨想

 

作者:臺大醫院雲林分院 心臟內科 江亮霆 醫師

 

 

DSC_0810

 

 

學生時代的共同經驗,打開書本,周公便來敲門,悄悄地瞌睡蟲爬上眼皮,因為一行又一行的文字,黑與白的字裡行間,在理出頭緒之前,早已不敵人性睡意的弱點,絕非血管性失智症的少年族群。

 

 

有效的表達

 

「傳達意念」,是這一天的重點,不只要表達出來,更要用讓人有印象的方法。因為我們還不是大師,也沒有宗教領袖舉手投足的發人深省,難以散發致命又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即使大師,演說冗長若沒有中午的便當,是否願意填滿黑漆漆講堂的過客,就會減少?

 

廣告界中,意念傳達與印象植入,早已是多年來重視的議題,甚至有許多相關的獎項,激勵出讓人拍案叫絕,或感動落淚的經典。如果意念沒有傳進讀者、聽眾的心中,又如何泛起漣漪,如何激起想理解的頭緒?科學簡報亦然,經過漫長努力的研究、分析、整理,如果無法有效的表達,又怎能在短時間內說服別人,自己發現的重要性?

 

「自我行銷」,應該很多人都想過,但沒有看過別人做到甚麼程度,又怎敢恣意而為?傳統的教育,造就了無數的綿羊,乖巧地付出身上的羊毛,卻難讓人聯想到剃毛努力的過程?「行銷」,只限於商業的手段?綿羊們缺乏自信,要面對知識的貓頭鷹、權力的野狼時,怕了,只好拿出數不完的數據,想增加自己的說服力,久而久之,成了習慣,成了常態,也造就人讓人摸不清重點的簡報。至少,這個行業中,補眠也是養肝相當重要的一環。

 

 

欣賞「美」的事物,是人性。

 

不只是名牌精品的質感,一張簡報,就有實力表達出重點、細心,在簡短的時間中灌輸要傳達的意念。圖片、動畫的修飾,的確有著重要力量。「滿版」,「放大」,沒看過還真不知如何是好,以前被要求的完整性呢?在訓練細心與全面觀察後,科學簡報依照對象與場合,並非一定要表達出投稿文章中的每一個細節,而是要有效的證實與陳述結論的是非。

 

生活並非黑白,基本對色彩的需求,由報紙市場歷史的消長可見一般,美感的事物,將有著更高的接受度。期待,修飾功力的提升,發展出自己的風格。

 

 

自我行銷的意念

 

回到原點,自我行銷的意念,還是需要足夠的本錢,否則被看多了,也就被看穿了。如何填補自己的空洞,需要在學術或臨床的殿堂繼續努力。經過了醫學生的無知,住院醫師的汪汪生涯,社會就快要改變了!

 

德高望重者,想要扭轉比牛還累的爆肝式血汗經營,於是實習制度要進化了,住院醫師要勞基法工時保護了,還沒變成資深主治醫師的同志們,勉勵硬撐著的肝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了解了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的訣竅,生活的規劃,或許更加地困難。但當生涯有所精進,如此的技巧與概念,將加速生涯的邁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