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到頭香的爽快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小兒科 黃正憲 醫師

 

 

2013.12.08_069

 

 

對臭屁的人有點興趣

 

已經想不起來是什麼原因,開始在網路上注意蔡校長的文章了,只覺得這個人很犀利和有點臭屁。我這個人就是對臭屁的人有點興趣,總想知道他的本事有多少。曾為宅男一員,當然要人肉一下啊!「哦,也是醫生,也是中部人,什麼?訂定亞洲 Cardiac CT guideline!」 真是了不起啊!有機會一定要親眼看看他長得什麼樣?

 

後來蔡校長開始開課,第一次是簡報技巧高峰會,在我老家附近,沒空去!第二次簡報設計,學費好貴,在我遲疑一個晚上之後,「什麼?完銷!」第三堂科學簡報,太晚知道已經排了值班,又不能參加。接下來就是今天這一場課程囉,還記得我晚上十一點多看到臉書上的訊息,隔天上午完成學童健檢之後,打通電話給老婆大人報備之後,就趕緊報名,「我是編號 01!」有種排隊買 iPhone 搶到頭香的爽快感。

 

 

2013.12.08_067_tn

 

 

先前,不懂如何修改自己缺點。

 

上課之前,我已經讀過 5 本簡報書(包括 Garr Reynolds*3 和 Duarte*2),所以對於自己工作簡報的缺點略知一二,卻不知道該怎麼修改。課前另一讓我困擾的是:「什麼是科學簡報?我沒有自己的 study 啊!case report? Journal reading? 幫民眾衛教的投影片算不算?」

 

後來,我把自己放在住院醫師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情(蔡校長,我已經是 V5 了啦!)(編按:啊,真是不好意思 XD)。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我的住院醫師作得更好?住院醫師每個月要作的不就是 case report 和 Journal Reading 嗎?所以就上傳這個吧。

 

 

實作課程為什麼很棒?

 

精采課程真的讓人收穫不少。除了講者的投影片都很大器(字大、圖大、配色簡潔和恰到好處的動畫)。

 

不得不提的是,實作課程真的很棒!為什麼呢?因為我是一個不太敢問題的人,可是我的聽力還不錯,所以我都偷聽別人在實作時遇到的問題,然後講師們的解法。例如:蔡校長最常說:「我都是用手繪多邊形……」勳哥說:「人的視覺概念是依賴地心引力的,由左至右,由上而下……」欣宇醫師說:「顏色有點太多……」。我就可以學到這些技巧。

 

此外,電子壁報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領域,過去因為我們小小醫院沒什麼研究可發表,也只在學會登過一次 poster,所以多謝欣宇醫師帶我入門,一窺廟堂之美。

 

 

學費,再賺就有了。

 

其實對我而言,上課是一回事,有收穫更好,但是更重要的是站在更強的人身邊,學習繼續向前走的動力和勇氣。曾經有人向我說過「成功的過程是努力、蟄伏、等待機會」,現在我認為是「努力、變強、開創舞臺」。

 

至於學費,再賺就有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