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想要投資的事業:我自己

 

作者:台北榮總 內科部 許珮 醫師

 

 

2013.12.08_063

 

 

我其實不是網路阿宅,也不上 BBS,對於在網路上如雷貫耳鼎鼎大名的蔡依橙醫師,可以說幾乎不認識。直到這幾年我開始愈來愈頻繁的使用 facebook,閱讀蔡醫師的一些文章,才開始有些許了解。

 

 

應該先「投資」在自己身上

 

三年前從學校畢業,正值整個台灣「炒房產、炒地皮」方興未艾,準備要結婚成家的我竟發現台北市房價原來已經高不可攀。手頭有點閒錢的人無不買房置產,與我年紀相仿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則高喊居住正義。無論如何,投資房地產幾乎成了全民運動。

 

這種社會氣氛也激發我思考關於「投資」這檔事,我的想法總結是:應該先「投資」在自己身上,讓自己成為更有競爭力的人,而不是因為背負高額房貸而坐困台北城的人。因為這個想法,我看了蔡依橙醫師的文章後就有種一拍即合的感覺。

 

這個團隊說:他們存在的目的是要幫助台灣的年青人站上國際舞台。

 

而我,唯一想要而且必須積極投資的事業:正是我自己。

 

 

「要做,就做到最好」的態度!

 

因此,相對於台灣 22K 薪資水平的高額報名費用,生活簡單樸實的我竟眉頭不皺一下的迅速報名,我很好奇,這幾個「不務正業」的醫師到底在做什麼?

 

老實說,我對於製作簡報這件事沒有太多的想法,總覺得那跟演唱會上的「提詞機」一樣,提醒講者演講的內容。再加上我從小就不是「圖像」學習取向的人,當身邊同學漫畫書一本本的買時,我雖然一本漫畫都看不懂,但已經可以快速大量閱讀純文字小說。(橙編按:這種人很少耶!您一定要善用這個強大且稀少的天份!)因此,當課堂上老師介紹圖片、照片、動畫如何運用時,我感到十分挫折,畢竟這是我二十多年生涯中相當缺乏的一隅(所以,幾近三個小時的實作時間,我竟然交不出任何一張像樣的 PPT…Orz)。

 

然而,這個課程所教會我的,不只是一種技巧,更重要的是一種態度:「要做,就做到最好」。而如何將簡報做到最好?當台下觀眾說「好」的時候才能算好!從此這不是一種單向傳輸的工具,反而是將講者緊緊地連於觀眾的媒介。我開始思考,怎樣使我報告的每一場 morning meeting、combine conference、journal meeting、book reading、or any mini-lecture to my interns……讓觀眾覺得不虛此行(不枉費他們犧牲睡眠參加晨會)、比滑手機更有趣的事。

 

 

成功不能複製,但有軌跡可循。

 

很明顯地,蔡依橙醫師是整場課程的靈魂人物,至於他顯赫的豐功偉業就不在此贅述,我其實有些驚訝蔡醫師是個操著一口台中腔 (?) 國語的青壯年,用鄉民等級的白話文帶著略微誇張的肢體語言,傳遞著他的熱情與理念。當然,這背後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和挫折讓我在羨慕之餘,更激勵著我勇敢向前。就如同他所說的:「成功不能複製,但有軌跡可循。」我不認為那張遠在歐洲的電子壁報是軌跡之一,反而是蔡醫師打不死的小強精神,和積極進取的人格特質,讓他今天得以站在台上對我們侃侃而談。

 

這就是我對自己的投資,讓自己成為一個隨時準備好的人。

 

謝謝新思惟國際,謝謝這些努力提攜後進的前輩們,希望我不會讓你們失望。(橙編按:加油,你有這樣的氣魄、天份與觀察力,沒問題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