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 永遠是王道

 

作者:林口長庚 新陳代謝科 蔡松昇 醫師

 

 

SSTsai

 

 

在任何時代,尤其是在產業敗壞的時代,投資自己,是永遠的王道!

 

 

還有什麼驚喜等著我?

 

之前閱讀《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他人心得分享,就預期這天的課程會有驚喜收穫,因此行前就特意將 Dropbox 的課程資源瀏覽過三次(編按:真是令人敬佩的課前預習!XD),心想也看過這麼多別人的心得分享,準備得如此充足,到課堂上還會有什麼驚喜?

 

沒想到蔡校長果然不負盛名,新思惟國際團隊帶來的驚喜,總在課程中接連悄悄地浮現。說真的,上課的感覺,頗像在看本人很喜歡的印度片:三個傻瓜,整個過程總是在歡笑聲中得到發人深省的反思,實屬難得的學習經驗。

 

 

最大收穫竟然是……

 

個人覺得收穫最多的,可能與其他同學不盡相同,是親眼見識演講高手蔡依橙醫師的「蔡氏演講風格」!這真的是本人此行最大收穫!

 

近四年本人受邀國內演講超過百場,常常反思自身演講方式優劣,思考可以改進的地方,在醫學中心常常有很多機會聽到大師演講,但大師之所以為大師,是因為他們已經在學術界擁有崇高的地位,所以基本上演講風格與我們這種小卒原本就會有很大的差異(比方說他們可以開冷笑話,小卒不行),所以課前問答詢問了一堆演講技巧的問題,不過看到名不虛傳的蔡氏演講風格後,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絕無冷場

 

更幸運的是,蔡校長演講風格亦屬於慷慨激昂型,自信而熱情,難能可貴的是,激昂之餘,仍保有口條超順,不卑不亢(嗯,好吧,是有點亢啦),而且才思敏捷,反應迅速,其中最最困難的是,在專業的演講中還融入幽默,不時放出笑點地雷讓聽眾去踩,不經意踩到還會笑到捧腹大笑,絕無冷場。

 

說真心話,建議蔡校長考慮轉換跑道,往主持界或政壇發展,別埋沒了這樣百年難得一見的演講奇才啊!

 

 

每個細節都是課程的價值

 

再來聊聊每堂課的想法,第一堂課「國際級 scientific presentation 關鍵要素」中,記得要從觀眾的角度去思考簡報的設計,演講時保持自身的獨特性,然後看到自己簡報的首頁被 speaker 拿去品頭論足,還真是少見的經驗啊。

 

第二堂課「字型、圖片、表格與版面設計」中,使用 PowerPoint 做簡報已久,但甚少注意一些習以為常的細節,但魔鬼總藏在細節裡頭,經校長點醒後,發現這魔鬼比想像的還多咧,自己去找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找到這些魔鬼將之消滅,這也就是今天課程價值所在之一。

 

第三堂課「如何做出世界級 e-poster?」中,溫柔婉約的欣宇醫師用她自身的卓越得獎經驗,不斷強調主題資訊視覺,與架構美化互動,與重點團隊宣傳的重要性,教導如何做出完美的電子壁報。

 

 

關於便當的那些小事

 

整個早上都在述說以聽眾為中心的簡報核心思維,然後進入中午的實作與午餐時間,蔡校長與欣宇醫師與勳哥都很親切過來指導,讓我有機會可以把上午不清楚的地方再弄更清楚些,不過我對中餐便當倒是有點小小的建議:因為有一道菜色是玉米,下回附個湯匙吧。「用筷子吃玉米」這件事,跟整個早上傳達的簡報核心思維頗有差異。(編按:啊,真是不好意思,感謝回饋,我們會繼續改進!)

 

 

上天堂,窺見簡報奧秘。

 

本人第二專長是攝影,這幾年在台灣拿了四十幾個攝影比賽大大小小獎項。攝影界流傳著這麼一句名言:「好的攝影團帶你上天堂,不好的攝影團帶你下地獄。」我要在這邊大聲疾呼:

 

「好的工作坊團隊,帶你直上天堂;不好的工作坊團隊,帶你直下地獄。」

 

今天,在新思惟國際全體團隊的幫助下,我真的有上到了天堂,窺見簡報奧秘的驚喜感覺,與各位分享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