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jump off the page(蕭逸函醫師接連獲獎心得)

 

作者:蕭逸函醫師(APSR 2013 Award胸腔年會口頭報告論文第二名

 

 

胸腔年會得獎

 

 

可以躍然紙上的人

 

決勝二十一點 (21) 是幾年前的一部電影,男主角一開始為了申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獎學金,準備了精緻的履歷,事前反覆的排練,但仍然無法獲得青睞,因為面試官說:「每年申請獎學金的人不計其數,跟你一樣卓越的人比比皆是,但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在眾多履歷當中,躍然紙上的人 (Someone who jumps off the page)。」

 

 

上課學到的小技巧,都可以為演講加分!

 

口頭報告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要求講者在很短的時間,必須呈現很精采的內容,而以往我們認為的精采,都是資訊要夠豐富,所以畫面常常塞滿了文字和表格,如果是第一個講者可能勉強可以占點便宜,但是要聽眾長時間用這麼吃力的方式維持專注力實在是天方夜譚。

 

此時「視覺化的力量」就成為決勝負的關鍵,蔡依橙醫師說得好:「人類記憶的行李箱很小」,我們需要傳遞意義,而不是大量數據,再透過一些小技巧(這個要去上課才知道啦!),就可以呈現出一場精采的演講。利用這些方法,才能讓你在大會手冊裡面眾多看起來一模一樣的文章摘要當中「Jumps off the page」。

 

 

以戰養戰

 

當初只是為了想出國見見世面,將手中的初步研究成果投稿到11 月在日本舉辦的亞太呼吸年會 (Asian Pacific Society of Respirology, APSR),幸運地我們從數百件的稿件當中,獲選了 APSR 2013 Award,並被要求口頭報告。得知獲獎之後除了高興之外,突然想到「我的天啊!我連晨會報告都怕被師長們電得下不了台,現在是要我去跟一堆外國人班門弄斧嗎?」

 

於是,即便胸腔專科醫師考試迫在眉睫,我仍然參加了 10/5 的「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程的精彩已無需贅述,在上完課之後,對於即將來到的 APSR 口頭報告,除了踏實感之外,隱約之中竟有種期待及興奮的感覺。我先在一場國內的研討會中小試身手,得到很不錯的回響,更增添了我的信心。後來我在 APSR 的報告,除了得到幾位外國學者和指導教授的肯定之外,在下面全程聆聽的太座,聽完之後說:「雖然你花那麼多錢去上課,但是你報得真的比別人好耶!(大心)」(看來預算支用結案報告應該是過關了XD)

 

 

APSR得獎

 

 

為研究加分的表達方式!

 

回國之後,緊接著是準備在國內學會的口頭論文比賽,今年學會特意在眾多稿件中只選了 12 篇,並且挑在聽眾較多的第一天下午,在主會場大廳舉辦,更讓參賽者倍感壓力。在這麼多卓越的同好及前輩之中,每個題目都有極具深度,如何在比賽中脫穎而出,是一件極富挑戰性的事情。

 

即便之前的經驗讓我提前注意到了許多細節,但比賽當天仍然緊張得無法注意其他人的表現如何,我依然用了之前學到的技巧,反覆地練習,完成了演講,最後得了第二名。這對一個初出茅廬的菜鳥來說已經是非常驚喜的收穫,因為研究內容固然重要,但我的表達方式必然為演講加分不少!

 

 

學費都賺回來了

 

回想起這兩個月的經歷,就像是一場驚奇之旅,我不但賺回了學費,也賺到了許多人的肯定,更賺到了自信以及勇氣。非常感謝新思惟團隊,不僅教你怎樣搭建一個漂亮的舞台,也教你怎麼精準地抓住觀眾的心理,演出一場最精采的戲!每每在新思惟之友的臉書社團,看到眾多朋友令人驚嘆的簡報,我都會想:當初上課時我沒得過簡報器,後來參加的比賽也都不是得到最大的獎,那麼在臥虎藏龍的新思惟之友中,一定會有更棒的成就!祝福大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