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被老闆送來學習 卻是滿載而歸

 

作者:陳怡雯

 

 

IMG_8269

 

 

開心的學習之旅,就此展開。

 

會參加這個由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程,其實完全是個意外。因為老闆收到某個醫生轉寄的郵件,然後又把郵件轉寄給我,還在上面加了一句話:「請妳報名參加。」一看報名費,驚!兩萬多?再看日期,啥!星期天?除了臉上出現三條線,當然頭頂飛過的烏鴉也是不能少的。不過…既然是老闆聖旨,小的我當然就是乖乖地準時出現在課堂。

 

這令人開心喜悅的學習之旅就此展開。首先由蔡依橙醫師現場來了一段唱作俱佳的對照表演。(編按:沒有唱吧……有嗎?XD)清楚呈現好的簡報技巧以及簡報工具 (slides) 對於一場好的簡報(演講)是有多麼重要。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國際級專業科學簡報的關鍵要素」三口號,到現在我還背得出來呢!這件事連我自己都忍不住感動起來……

 

話說當年我就是因為不善背誦,以及忘性太好的個人特質,所以投身自然組。對我來說,背起這種口號,簡直就是難如登天。我想,應該是蔡老師的表演實在是太成功了。話說,當年我怎麼沒遇到這樣的老師呢?

 

 

人人都能變大師

 

針對簡報「美感」這件事,可以整理出簡潔清楚的歸納與原則,也頗令人佩服。其實,美感一直是一件挺主觀的事。但是老師重複強調的一些通用性原則,也讓我好像應該大概可能有把握住一些些的要領。哇哈哈哈!感覺人人都可變大師耶!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中。

 

 

細節中看見細心與用心

 

蔡欣宇醫師挺著肚子講課的精神,實在是太讓我尊敬了!到底是如何辦到負重的同時,還能不疾不徐,有條有理,站著說完課呢?所以這位準媽媽的口號:「簡化設計、強化意義、視覺平衡」也是一定要給她牢牢記住的啦!

 

準媽媽示範了幾個案例,以實際修改調整來展現她的上課重點,以及不凡功力!果然是有國際獎項認證過的高手!還有準媽媽那張「標題頁 / 內文 / 結尾」slide,我真的覺得做得很棒耶。使用的圖片都有搭配主題,色調不但一致,還很平衡,且連圖片色彩與文字用色都已考慮到。可以在這些細節中看到蔡欣宇醫師的細心與用心。

 

 

同學們的功力都非常深厚呀!

 

中午的實際演練,也可以讓自己試看看是真的聽懂了,還是以為自己聽懂了(哈哈哈…又是另一個我偶爾就會犯一下的毛病) 在操作的過程中真的就是發現了…嘿嘿嘿…好像真的有聽漏勾的地方說!最後,漸漸地大家開始把作品 po 出來,同學們的功力也讓人驚豔不已!大家程度怎麼都那麼高啊!你們這些醫生也太強了吧 @@

 

 

意外之旅,真的很開心!

 

然後,蔡依橙醫師的說故事時間,也讓人人聽得津津有味。「自己搭舞台」是一個好正向又有道理的鼓勵。蔡醫師用幽默的方式把成功經驗的精華,在短短半小時內分享給大家,對我來說,是當天最有收穫的一段。

 

本以為會是一天枯燥乏味,出席了事的課程,沒想到在歡樂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就到了下課時間!這個意外被老闆送來學習的課程,老實說,真的讓我很開心,也學到很多!那個兩萬一,跟陽光普照的星期天,真的沒有浪費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