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讓你的大腦更新一下吧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放射腫瘤科 蔡維達 醫學物理師

 

 

01

 

 

在前一天跟著好同學一起作課前的準備與討論,很貴的課造就用功的同學 ,不小心聊到太晚的情況下,當天買了大杯拿鐵抱持著 打經典賽 走向國際的心情走向會議室。

 

因為去年開始參與放射師全聯會國際會議的籌備,使我對於辦理會議相關細節有更多的觀察。

 

 

不可思議的奇幻之旅

 

第一眼看到的是排列整齊的報到櫃台,簡單大方的紙袋裡面裝著全彩的手冊、清楚的重點、結論及 萬 1 讓人有認同感的馬克杯;工作人員與學員比達到驚人的 1:5,一個眼神或手勢馬上有人過來;水準之上的咖啡紅茶,飲料桶下的接桶有塑膠過濾,防止被丟紙杯;足量的紙杯且旁邊有原子筆方便大家寫名字;旋轉錯開的紙巾方便大家取用;可以飲食的會場,專業的攝影師;開場前親切的工作人員協助筆電電源及網路連線,接著就是詳細的流程說明,操作時間講師加高型摺疊板凳與學員的椅子同高,方便互動討論,菜色豐富量足的便當本來覺得吃不完的說,廚餘、垃圾分類桶,這絕對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不可思議的。

 

經過幾年國際會議的經驗,我們在 1 月底開會討論 11 月國際會議邀請嘉賓、會場…等分工及時程,原以為這樣已經很認真了,到今天才知道,原來蔡校長在 2009 年已經幫應邀嘉賓作了 25 頁的行前手冊了其實去年我也有幫我邀請的嘉賓作 頁的行前說明,現在進化到這樣的水準不意外。

 

藉由 Dropbox 上傳檔案讓大家因為怕丟臉不敢亂放 互相交流學習;範例、圖檔及軟體的課程資源資料及講師挑一張作示範性的修改,可讓學員事前做功課。

 

 

生命原來是被這樣浪費掉的

 

蔡校長一上課先作了簡報對照組的示範,從現場的笑聲我們可以知道對照組的梗有多麼讓我們認同,我們的生命一再的在那樣子的報告中度過了。

 

我們可以很快的改變滑鼠習慣接受智慧型手機的滑動,卻無法跳脫把簡報當講義的陋習,試圖在簡報上放上所有的資料,一再的讓自己躲在舒適區內,卻不肯靜下心來,想想這個媒體的特性與限制。

 

欣宇醫師讓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傳統的海報與電子壁報的差異,如何讓電子壁報去跟讀者互動。

 

不就是作張簡報,兩個半小時的實作時間過去都可以作出一份簡單的報告了,時間怎會不夠? 當被「開天眼」後,發現要在一張簡報把很多設計的元素放上去,要不要用色塊?顏色深淺、字體大小、透明度、顏色、擺放…有太多太多的東西需要去考量,時間真的不夠啊。

 

 

看法與作法瞬間升級

 

知難行難!當我用之前簡報流程圖信心滿滿的要來班門弄斧 現學現賣,小修了之後覺得怪怪的但就是沒 FU,就是不知道下一步該怎改,蔡校長一過來第一句話:試試把色塊邊框拿掉,字體放大。整張簡報質感瞬間提升。

 

知道我去上課請我教技巧的親朋好友們,你們覺得我上過課後就有辦法一句話點出你們的問題出在哪嗎?就算我接受過歐拉朱旺的指導,我也沒法馬上變成姚明啊!

 

有時候一個觀念的改變足以影響人的一生,上完課我相信我得到的許多技巧都不足以媲美我未來對很多事的看法做法改變與所得到的「新思惟」。

 

PS. 目前想到能提升的就是下次擺個冰桶放鮮奶,或蔡校長的 Nespresso 搬過來,我比較喜歡拿鐵 ^ ^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