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半小時過得好快啊,可以再來一場嗎?

 

作者:匿名

 

 

01_InnovaRad_22

 

 

I got my 「Flow」

 

第一次聽新思惟課程,是在臉書上看到,大林慈濟有蔡依橙校長及蔡欣宇醫師的演講,雖然當時已經報名《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對於神一般傳說的《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還是相當好奇;於是在夏至的清晨,趕乘第一班高鐵到了嘉義。

 

聽完演講的當下,只有兩個念頭:一個是,不虧是熬夜不睡覺也要來聽的一場演講(不誇張,這是第一次聽完想喊 BRAVO 的演講);另一個是,我一定要報到完整版的課程,學習當中的精髓。

 

幸運的機緣讓我報名成功,終於等到上課的那一天。儘管前一天工作到三點,六點鬧鐘響還是迫不及待的起床,準備上課。以前在學校上課,學過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的 Flow 理論,在今天得到了映證。

 

當我們有清楚的目標(學習簡報的表達及版面設計)、有立即的回饋(實做及講師回饋)、對這項活動有主控感(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做成可以發表的圖表),在從事活動時我們的憂慮感消失(從前在 paper 海中載浮載沉,現在有救生圈了!),最後主觀的時間感改變,可以工作很長的時間而不感覺時間的消逝,七個半小時過得好快啊,可以再來一場嗎?

 

 

用精美的簡報表現自己

 

人家說,看人先看臉,簡報一開始的介紹頁,是讓大家認識你的最佳代表。從版面設計,色調選擇可以看品味;字型及圖片工整與否則決定了你的嚴謹度,上完課回家看自己以前的簡報,居然有種「我怎麼會這樣交出去?」的疑問。

 

簡報底色選用黑色表示沉穩專業;白色則有親切溫柔的傳達意念,至於版面內容該怎麼辦呢?蔡校長說「鮮明亮眼的版面最吸睛」,柳葉眉或遠山黛各有所好,但只要選擇一種就好;眼睛只有兩個,簡報的結論也最好不多於三個,維持在同一個頁面,並以照片或數據呈現最佳。

 

 

你永遠不知道有誰 Google 你

 

「e-Poster?這是什麼?」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滿臉問號,後來發現,e-Poster 是一種無聲無息宣傳自己的最佳工具。在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藉由精心設計的海報,能與讀者友善互動,讓世界另一端的研究人員也能瞭解你的研究成果,不受區域限制地建立自己的品牌。

 

蔡欣宇醫師利用數種不同的範例解釋製作 e-Poster 所使用的技巧、注意事項、圖片以及動畫等等,透過解說搭配互動實做的練習,看到自己的作品一次又一次的美化,非常有成就感。

 

 

後記

 

中午的互動實做,好匆忙啊 XD。在短短三個小時要完成六張圖片,我竟然還有一半沒有做完 Orz……

 

最後感謝新思惟國際準備如此精彩的課程,七個半小時非常充實,學到很多 know-how,中間實作課程講師的指導,讓我突破了不少盲點,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將這些技巧確實用在簡報上,使自己一次比一次更亮眼,表現越來越突出。下次課程,請繼續讓我參加:P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4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