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會讓你對人生更充滿希望!

 

作者:台大醫院 內科 許育偉 醫師

 

 

28_Hsu YW

 

 

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參與了醫院、醫學院許多的課程和會議。久了之後,自然習慣了現有報告的既定(無聊)模式,或是以為,投影片大概就只能這樣子做吧!新思惟卻給了我們新的思維模式。

 

 

與講師的因緣

 

巧的是,投影片的製作,正是讓我第一次遇見蔡校長的機緣。三、四年前有一場大型的報告,其中一部分需報告致病機轉,但很不幸的,找的參考資料「完全沒有圖!」製作投影片的同時,密密麻麻的文字充滿了版面,連我自己都無法接受這糟糕透頂的投影片。

 

上網詢問 Google 大師關於簡報的設計技巧,或是常見錯誤,因緣看到了蔡校長的部落格:「醫學簡報與演講技巧:標題頁怎麼做才好?」我從第一張照片就被吸引住了,一個人打著噴嚏,全黑的背景中襯出光亮的飛沫,而斗大的標題搭配在旁,讓我馬上就想要看看這份簡報長什麼樣子(結果只能看到標題頁,話說這張的作者應該就是蔡欣宇醫師)。

 

把網頁往下拉,看到許多常見的簡報範例,正是我們在各種會議中會看到的簡報,一一指出哪邊做的不好,或是哪些簡報好在哪裡,對照之下,馬上就知道自己的簡報也犯了同樣的錯。

 

另外,看部落格旁的超連結:「醫學簡報與演講技巧:怎麼開始構思一場演講?」,雖然我好幾年前有聽過 TED,但是這篇文章,卻讓我一個一個影片點進去,看 TED 大會上是如何表達一個重要的 idea。原來簡報可以做成這樣子、演講可以用這些方式。這讓我重新修正簡報和演講方式。

 

 

從猶豫到下手

 

說實話,原本要報名《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時,有點猶豫。其一是,因為這段期間也不斷修正簡報方式,也有追蹤其他簡報大師的文章,參加了幾次蔡校長的活動,看過蔡校長和邱建勳醫師的簡報,這過程也不斷地在模仿吸收,這樣子還需要來參加嗎?

 

另一方面是「電子壁報」這個主題,我連研究都還在孵化中,先能夠做出來就謝天謝地了。Poster?何況是 e-Poster?這是什麼,可以吃嗎?台灣有學會在用嗎?總覺得離我有點距離。最後,兩萬多的報名費,兩萬多耶,是不是工讀生在網頁上多打了一個 0?課程的 C/P 值真的有這麼高嗎?

 

不過,正因以前就參加過蔡校長的活動,知道每次活動都有許多值得學習的東西,而且蔡校長辦的活動,比起直銷的洗腦大會還要鼓舞人心。上課學的不只是一種技巧,而是一種態度!一種認真做事、毫不馬虎、全力以赴、力求完美的人生觀,聽完了之後,總覺得自己人生又充滿了希望(怎麼聽起來像是個邪教…XD)。(橙編按:歡迎加入 XD!)

 

雖然有點疑惑,但是我知道如果錯過了這幾個小時,沒多久,活動又會被秒殺!所以雖然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很誠實的,出現在提款機前面轉帳了(詐騙集團?),很擔心會不會晚幾秒,而錯過了報名?

 

 

課中興奮 課後精進

 

經過一整天的課下來,一如口碑的精彩。許多自以為很不錯的設計,於互動時間經過老師們的指點,找出一些小地方再繼續修改,這些眉眉角角的東西,沒有提及我也不會注意,但是修正了之後,整個質感又大幅提升。實在是相當充實又令人興奮的一天!

 

最後,有一點是我還在思考的,就是在這堂課之前,我就發現大家的簡報越來越像了。在 facebook 上面會有一些圖文,或是之前醫學社團 NEJS 的文章,或新思惟社團學員上傳的簡報,許多的標題頁都長得很像。感覺許多人的簡報,都是同一種(蔡式)風格的簡報,看不出個人的個性(雖然看起來真的舒適了許多)。

 

如何在習得的技巧中,又能看到專屬於個人的簡報風格,是課後還需要不斷精進學習的。(橙編按:哈哈,你沒發現我們的設計又向前走了嗎?作老師的,持續前進也是很合理的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4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