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科學簡報的精神

 

作者:台灣東洋藥品 行銷部 洪湘茹 副理

 

 

01_innovarad_srhung

 

 

這次上課的收穫很多,讓我學到如何讓簡報有設計感,及利用簡報製作增加演講的精采度;也讓我發現,應該參考老師的建議,將演講中的專業知識回歸到講者自己,而不是讓大家都盯著簡報上的內容,這才是科學簡報的精神。

 

利用簡報建立專業形象

 

「建立自己的品牌」這個題目,我深有同感。回想起有一位同事,總是用心對自己的簡報做適當的排版,相對的報告流暢且傳達的意義非常清楚,也讓他的形象加分許多。對應到老師所說的,我想這就是字數越少,影響力越高的實際應用。

 

以往會看到,我在台上報告或分享時,底下的同事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今天這門課之後,我也會盡量利用上課時提到的這些原則,來朝著建立自己的專業形象、讓台下聽眾都能獲益良多的簡報做修正。

 

因為工作需要,要製作簡報的機會每週都會遇到,以往總覺得在版面配置及配色上,常常改來改去卻不滿意,原來重點在於內容總是資訊過多或沒有視覺化,看到講師簡單幾筆,就讓修改前後的簡報有著大大的不同,令人眼睛一亮!

 

在流程圖部分,以往只會土法煉鋼,上完課後我學到更有效率且專業的作法;也學到了如何製作投影片母片,以及動畫的運用,利用簡單的「擦去」動畫抓住聽眾的視線,可以更加展現整套簡報的質感。

 

 

科學演講不是只能平舖直述

 

在演講技巧的部分,以前理所當然的認為,科學研究成果只能以平舖直述的方式呈現,也常遇到演講者認為,只要將全部的資訊塞給聽眾,聽眾可以全盤接收,殊不知其實在演講技巧中有個 8 秒 rule,這個精華的時間過後,聽眾可能就開始低著頭滑手機,讓你精心準備的簡報就此時被他忽略,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將來有機會,我會跟醫師朋友分享今天所學,讓台灣出去的講者都能成為台灣之光。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4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