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場新思惟的綜合體驗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影像部 鄭凱倫 醫師

 

 

ChengKL

課後與講師們合照。圖左起為蔡欣宇醫師、鄭凱倫醫師、蔡依橙醫師

 

 

由 蔡欣宇醫師 與 蔡依橙醫師 擔綱主講的《醫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是我這幾個月來,第三次參加的新思惟活動。之前參加過 陳一銘醫師 與 蔡依橙醫師 合作的《醫學論文 與 寫作 工作坊》,以及 邱建勳醫師 及 蔡依橙醫師 主導的《簡報架構 與 視覺設計 工作坊》。

 

新思惟舉辦許多叫好又叫座的活動,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每一個都去參加,無奈在理想與現實的考量下,我只能優先選擇這三個我最想參加的活動,很幸運的,終於讓我在出國進修前,完成這個計畫。

 

參加這幾場活動下來有一些感想:

 

 

每場課程絕對準時開始準時結束

 

參加過不少活動,往往遇到某些講者欲罷不能,結果就讓整個活動流程大誤點。新思惟課程「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情形,講師時間掌握非常好,絕對不會有超時下課的情形,讓我這種從外地來上課的學員能夠從容安排自己回程時間。

 

 

精采絕倫毫無冷場

 

蔡依橙醫師演講授課功力,只要參加過一場,大概就會讓你上癮。雖然三場課程都有蔡依橙醫師的授課,從來沒有發生同樣東西反覆出現的情況。其他三位不同講師,講起課來也是讓人如沐春風。不會發生那種開口講三分鐘,你就想打開手機或電腦的衝動。

 

像我這種重度低頭族,每次上新思惟的課程,只能先冷落我的手機,全神貫注在講師上課內容中。

 

 

課前課後作業,非常實用!

 

如果是參加簡報課程,新思惟會要求學員上傳自己投影片,講師會在上課前修改,在課程中會跟學員分享為什麼做這樣修改。所以,不但自己可以進步,也可以學習到別人的優缺點。上完課還要我們上傳「自己覺得需要講師建議」的投影片,或者是上傳回家作業,講師會針對我們上傳內容給予建議。

 

這種課前課後都有跟學員互動的模式,讓學員有更多機會接受講師經驗傳承,是一個很棒的設計。

 

 

互動實作時間,功力大增。

 

課程中段部分都是安排實作時間,可以利用自己的題材或者新思惟提供的資料,馬上進行練習,除了講師會提供協助外,現場還有多位助教穿梭現場,只要有問題,都會有人來幫你解決。透過實際演練的操作,更能了解自己盲點,而且卡關的時候,講師會及時來解救。

 

做中學,講師適時給予建議跟幫助,一場實作下來,功力自然而然向上提升。

 

 

持續驅策自己 追上講者們的腳步

 

這次參加《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除了維持新思惟一貫高品質教學內容外,蔡欣宇醫師跟我們分享,許多製作簡報與壁報上的小訣竅。而且蔡醫師都是利用 PowerPoint 裡面的功能,就能做出讓人為之驚艷的作品。

 

這也讓我知道,其實只要肯花時間,再加上有蔡欣宇醫師的指導,光是利用 PowerPoint 內建的功能,就能做出不錯的簡報。但是要做出像 蔡欣宇醫師 或者 蔡依橙醫師 那種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必須要花更多的工夫與時間,不斷要求自己,或許有一天也能跟上兩位蔡醫師的腳步。

 

蔡依橙醫師也跟我們分享,他在年輕階段因為努力把簡報做好,而吸引大師目光,為自己爭取到許多機會。

 

兩位蔡醫師在整天課程不斷跟我們分享一個觀念,一份好簡報,在國際學會上就是一張強而有力的名片,能夠為自己創造更多意想不到的機會。

 

很高興能在出國前上了這三堂讓我收穫很多的課程,也期許自己在國外能充分利用新思惟給我的概念,為自己爭取更多機會,以及創造更好表現。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1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