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的演講也能讓人有所收穫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外科 郭謹瑋 醫師

 

 

KuoCW_GRSP_20150905-31

 

 

「我明明昨天做投影片做了三個小時,為什麼台下的人都心不在焉,還有人在滑手機?」

「我明明準備了超久,但是就是沒辦法引起其他人的共鳴。」

「這個人的簡報做超好的,真羨慕!」

 

 

一直對簡報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簡報製作,是醫學職人的日常生活。一堆 meeting,一堆報告,無時無刻都要用到投影片。然而,一直以來都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覺得自己的簡報超無聊,超八股,無法引起共鳴。然而,儘管知道市面上有許多簡報書,又因為沒有心力(懶),而得過且過。

 

但是,自己看自己的簡報真的覺得很弱啊!

 

這堂課,之前有先上過先修班,記得是在大林慈濟醫院。兩小時短短的課程讓我耳目一新。原來簡報可以這麼做,原來貼海報也可以變成一門藝術。原來,視覺化那麼重要!上了那堂課後,有一種大開眼界的感覺,想嘗試把自己的投影片視覺化。

 

不過,視覺化真的很花時間。所以只有少數幾個比較重要的報告,會努力地將簡報視覺化。但是在製作過程中,真的很爽。會有一種期待感,期待看到觀眾聚精會神的表情。

 

兩小時的課程,收穫良多,也讓我好奇,全天的課程又會是怎樣的景觀,於是手滑了一下,束脩就飛了,心得視覺化如下 XD:

 

 

hope

 

 

「極驚人又極簡單」的投影片設計

 

兩位老師的投影片設計功力,極為驚人但又極為簡單,達到大巧不工、重劍無鋒的階段。明明都是很簡潔樸實的設計,但卻又穿透力極強,讓人印象深刻。

 

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投影片設計用的不是加法,而是減法。唯有把最洗鍊的精華部分放在投影片上,觀眾才不會被大量的文字圖片表格資訊,瞬間搞的暈頭轉向。然而,投影片簡單,演講者對所想表達的主題就要更加的熟悉,才不會因此整個演講空洞化,浪費眾人生命。

 

 

希望我的演講也能讓人有所收穫

 

而課程的尾聲,醫學職人的生涯,蔡依橙醫師用他個人當例子,讓我們一窺神的世界 XD。我很喜歡職人這兩個字,這代表著一種對專業的追求與極致,雖然現在因為各種不合理的制度,讓我對於目前的職業無法以一種職人的態度去對待,但是未來的事沒有定論,把握每次的機會,盡力表現自己,甚或如蔡校長一般發展第二專長,未來的路有無限可能!

 

最後,就如同我心得的最上面:HOPE,希望隨著我一次又一次的報告,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我也能讓人因為我的演講而得到一些收穫。(橙編按:沒問題的,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05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