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非常值得」可以形容了

 

作者:馬偕醫院 麻醉科 張人尹 醫師

 

 

01_innovarad_JYChang_GRSP_20151101_569

 

 

關注這堂課很久了,一直猶豫要不要來上,果然,上了之後只有「非常值得」可以形容。看著講者製作簡報的心路歷程,實在是跟自己太像了!

 

 

似乎少了什麼的簡報?

 

從學生時代慢慢摸索,老師大概講解了製作的大方向和規則之後,就開始出現了種種的自製版本。有一段時間,還沈溺在動畫和奇怪的換頁以及罐頭音效上,每天想說這個簡報動畫,怎樣怎樣跑,自己覺得很炫這樣。

 

後來就覺得製作簡報很浪費時間,每個簡報都要花兩三個小時排版,最後預講都來不及,就直接套用各種預設的模板,覺得格式差不多就上陣了。結果當然是事後覺得這樣的簡報,雖然可以傳達自已的訊息,但又少了什麼。

 

美感嗎?還是言簡意賅?

 

怎樣才可以讓自己的簡報看起來更好?其實自己大概都知道哪些原則、哪些方向,或許只差,深入,那一個個的環節。

 

 

為何要吸引別人的目光

 

開頭與結尾,一直都是自己最容易忽略的。自己界定,簡報的前後,就是等人來的開頭頁,和等著被鞭的結尾頁,所以就隨便貼上可應付的內容和「Thanks for your attention!」。

 

上完課才知道,停留的開頭頁是破題,也是大家對接下來演講的第一印象。把開頭頁做好,等於是一個好的開始。至於結尾頁,則是一個收尾的重要頁面,除了重點提示,也可以推銷自己。

 

到這裡的所學,可以說是完全的改觀了。

 

 

色彩的單純到多樣

 

小時候就會自已畫色相盤,從三元分析到 12 色以上。可是到了電腦,那個有點不知所云的色相圖,有時候覺得自己選的顏色就是怪。後來有一陣子也就是採用典雅黑跟純潔白作為主題,演講場地很亮就用白底,會關燈的就用黑底打發了事。

 

說實在彩色的選用與否,完全就因為忙碌就省略。

 

後來課堂上介紹好用的選色網站,以及強大的灰階之後,自己的簡報有了更多的色彩。也學到了使用跟開頭頁彩圖一樣色系的連貫設計。畢竟人還是視覺系的動物,一個設計單純,好看又不會太華麗的簡報,可以觀眾的眼睛處在一個能「輕鬆」欣賞你的作品的狀態。也可以體諒閱讀障礙的群體。

 

 

投影片只是輔助

 

就跟打籃球一樣,左手只是個輔助。但你也知道,輔助是個多麼強大的東西。除非是有練過的,要不然只有右手真的很容易籃外空心啊。

 

演講也是一樣,一個好的簡報,會吸引觀眾的目光。加上演講者的呈現技巧,就可以讓觀眾在精神集中極限的 15-20 分鐘內,聽完演講者的東西。

 

但一場不佳的簡報,大概 5 分鐘,觀眾就要努力維持自己的神智,才能聽到演講者在講啥,更遑論吸收的效果了。當講者的內容和簡報吸引力低於手機和周公魔王,似乎就會讓自己簡報效果歸零。

 

這個重點,在今天上「住院醫師也可以當老師」的一小時課程,有了深刻地體會,暗自決定,自己絕對不要成為如此催眠和折磨人的講者。

 

而剛好醫院要換公務機,於是就拿內容牛刀小試驗了一下。相信多多練習後,也可以讓自己簡報更上層樓。

 

謝謝新思惟的課程,真的非常實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01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