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思惟的學習 之 如果能夠重來……

 

作者:交通大學 教育研究所 王嘉瑜 助理教授

 

 

GRSP_20151101_551

 

 

原以為我已經知道_____了,原來還有……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是我參加的第三個新思惟活動。在這個工作坊之前,我參加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活動的前幾天,我曾一度小小的擔心:「會不會這個工作坊和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的內容重複性很高?其實是當時腦波太弱,被蔡校長的行銷文影響,過於衝動才報名?」

 

但經過一整天的課程,我的疑慮一掃而空!課程內容的含金量不用說,改版升級後的課程,更貼近我的工作需要,不只是「幫我做(專業感的)造型」(作者按:這是 TLC 旅遊生活頻道的造型節目:How do I look?),而且學會(專業感的)時尚是什麼,學會打理自己專業門面的能力。

 

 

正確服用,發揮最大的學習效果。

 

新思惟的課程設計縝密,除了內服(課前提問的回覆,以及課前上傳個人簡報以獲得個人的專屬回饋)、外用(課中互動以及講師精闢的原則舉例、講解)、推拿拉提(在講師助教群的協助下,應用所學,實作練功),還有後續追蹤(功力提升後,還能於課後再上傳作品,獲得建議、打破盲點、再晉級),最後再為你點起一盞職涯發展的明燈。

 

除了前述的課程規劃,還能把握所有課前、課中和課間的機會提問,講師們有問必答。

 

說來汗顏,自己從事教育工作,深知學習是主動參與的過程,但前兩次其實抱著被餵給靈丹妙藥的心態上課(謎之音:畢竟學費是我半個月的薪水,當然得是靈丹……),直到這次,我才深切體悟到正確服用的強大威力。以下分享我的學習領悟,希望對後期同學有幫助。

 

 

如果能夠重來,為了讓學習效果最大化,我會……

 

 

02_wangcy

 

 

報名前,思考目前自己迫切需要提升的面向或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仔細閱讀課程網頁中,有關課程設計概念、學員提問和講師的回答以及課程評價,評估這個課程契合自己哪方面的需求,再決定是否報名(不過通常蔡校長的行銷太強,看完他的發文,就會被催眠而點進刷卡網頁)。

 

課前,我會分析過去設計科學簡報和壁報時,有哪些試過但自覺做不好的地方,上傳簡報作品時,一併提出問題上傳。我也會在課前的一兩天,登入 Dropbox 看過講師們為每位學員製作的修改檔,對照修改前、修改後的成品,嘗試歸納出一些簡報設計原則。上課時,才能將心力集中於思考和理解自己參不透,得靠講師打通的環節,減少課中獲得的訊息量太大,一時無法消化和吸收的情形。

 

此外,選擇手邊正在進行的一份重要簡報,備妥相關資料或簡報製作材料(如:需要處理的直方圖、表格、折線圖等)帶到現場,利用互動實作時間立即動手修改,有問題馬上求援。

 

課後,我會排開工作,利用 2-3 個小時修改另一份簡報,藉此將課程中學會的技術複習一遍,加深印象,並上傳簡報至 Dropbox 獲得回饋。我也會反覆翻閱課程當天發給的課程講義,咀嚼課間講師們的提點,形成自己的領悟。獲得自己的回饋影音後,也要觀摩其他同學的作品,畢竟新思惟的學員裏臥虎藏龍,高手就在身邊,對照揣摩,功效強大。

 

只要能預備自己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在新思惟的課程中,點子俯拾皆是、學習的機會無所不在。真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01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