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如沐春風,如浴冬陽。

 

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 陳元挺 醫師

 

 

01_20160423_GRSP_0693

 

 

先別管這個了,你聽過安麗 新思惟嗎?

 

在認識的學長推薦下,來參加開課歷史悠久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讓我見識到,這個讓許多醫療同業好奇的新時代醫學簡報美容診所,是如何化腐朽為神奇。一份份看了就想打瞌睡的簡報,經過巧手改造後,圖表變得栩栩如生,並能夠在聽眾的腦海中烙下深刻的痕跡。

 

從一開始蔡校長示範自己的研究,唱作俱佳的呈現了術前術後巨大差異,到蔡欣宇醫師鉅細靡遺的,從使用字型、顏色以及講究平衡,來呈現出不同的視覺感官效果。

 

印象最深的,莫過於經過重製後的圖表、使用遮罩和 spotlight 效果處理臨床醫學影像以及「國防布」大法,來套用在經常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論文圖表。短短的七個半小時,見識到了自己過去只會使用內建模板組套的不足,實在是如沐春風啊!

 

 

學會心法,持續修練。

 

從大學開始,大大小小的報告沒有停過,實習的時候,遇上值班睡眠不足,和即將到來的晨會要報 case,往往令人又多緊張好幾個晚上。

 

目前 PGY 階段,三不五時的需要報 EBM 和期刊,但說實在的,沒有美術背景的我,做出來的簡報就是一堆不知道如何取捨的字,圖表和 table 直接複製貼上,再佐以一些紅框框來點綴,如此結案。

 

偶爾會看到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簡報,但就像在電視上看阿基師炒菜一樣,拍拍手好棒棒,回過頭還是回去用內建模板。上完課後,知道自己有很大的努力進步空間,需要培養優秀的好習慣。

 

然而,資質有限,互動實作的時間也很寶貴,有一些很漂亮的簡報小技巧,並沒有完全熟悉怎麼去呈現。在一天短短的時間內,似乎無法完全吸收老師的絕世武功,但至少心法學會了,對於未來,有了努力的方向,期許自己能夠持續練功,慢慢追上前輩們的腳步。

 

 

塑造個人品牌,練就職人精神。

 

最後一個單元,看似蔡校長在展示過去的豐功偉業,但從中可以觀察到不放過任何機會,遇到問題正面出擊的態度,造就了如此的成績。這確實是剛出道的小醫師典範。

 

新聞媒體很愛引用郭台銘說的:「魔鬼藏在細節裡」,這次的課程,更是能從一些非常小的細節,諸如課前與學員的聯繫、課前作業指引、整合先進的雲端資料夾臉書行銷、課中安排互動實作以及課後的持續回饋,再再證明蔡校長和新思惟團隊經營這個課程品牌的用心。

 

台灣醫療崩壞的世代來臨,年輕一輩的醫師,未來除了臨床醫療業務,如何建立自己的專業上的獨特性,將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或許從這一次的簡報課程,可以用蔡校長的經歷,萃取出一些寶貴的精華。

 

課程雖然所費不貲,但是收穫卻是滿滿的!(很幸運地抽中 Office 365 一年份的獎項,讓自己更沒有偷懶的理由 XD)

 

 

02_20160423_GRSP_0849

 

 

最後,還是希望還沒有加入這個邪教 團體的朋友,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23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