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專業

 

作者:聖康小兒過敏專科診所 羅佳怡 醫師

 

 

01_20160423_GRSP_0629

 

 

留學前最佳進修課程

 

久聞新思惟國際的大名,在 Facebook 上也看到許多相同世代的醫療人員分享上課經過以及得到的收獲,身邊的朋友也一個個交出亮眼的成績。

 

自己的經歷,醫學系畢業,無縫接軌專科、次專科急重症訓練,拿到該拿的執照,到現在落腳社區診所面對民眾,宣導盡力落實預防醫學的觀念。把行走的痕跡以 5 年做一個段落的劃分,在獨立執業接近 5 年,因為人生規劃即將在 2016 下半年到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進修 Global Child Health 兒童公共衛生一年。

 

考量到未來一年課程裡,應該有大量簡報的機會,加上自己從小到大都是 3C 殺手,常常在製作簡報時,於深夜求救達人同事。於是,在老同學及老同事的鼓勵之下,報名了第一次的新思惟課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新思惟很專業也很貼心

 

報名完之後,課前的資訊傳達很清楚,提供了 Dropbox 雲端空間,讓我們先上傳一份自己製作的檔案讓講師修正,也認真地回答了學員的課前提問,我想這應該是主辦單位從學生時代,累積了舉辦大小活動的經驗呈現,連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冷氣超級強,記得帶外套這種小地方都提醒了,很專業也很貼心。

 

 

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專業

 

蔡依橙醫師的開場穩重又幽默,一口台中腔國語,真是讓我這個離開台中十多年的遊子倍感親切。大蔡醫師整場中心思想一直強調一個重點:「用最簡單的方式展現專業」。

 

最重要的是,自已對專業內容到底讀懂了多少,是不是能夠完美消化,用最直接了當的方式傳達給聽眾。而怎麼讓聽眾從一開始,就保持興趣並且全神貫注,簡報的功力跟演說的技巧就很重要了。

 

這是我少數都沒有打瞌睡的整天課,蔡依橙醫師當天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示範。

 

 

一語驚醒夢中人

 

如果說蔡依橙醫師是專業果斷的黑傑克,而蔡欣宇醫師就是溫潤親切的白衣天使了。小蔡醫師的專業感也是不容小覷,從版面配置到數據表格的呈現,為我們示範了如何重點視覺化,原來這些大器的簡報內容,都是原本內建的功能就可以勝任的,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兩位蔡醫師在每一堂課最後都會簡單地作結尾,清楚簡潔又有力,不用繁雜的技巧,多花點巧思和練習,這無疑是一個鼓勵,我們也可以做出不同於以往的醫學簡報!

 

 

精進能力,走向國際。

 

 

02_20160423_GRSP_0217

 

 

在醫學系畢業典禮上,宣誓希波克拉底的誓言之後,無論身在哪個領域,自己跟醫療殿堂已經脫不了關係了。這或許是一種上天的恩賜,在不識愁滋味的時候就已經有一條明確的道路行走。一路走來遇見不少恩師和打拚的夥伴,自己也有了一些微不足道的體認。

 

上完簡報課後,除了佩服兩位蔡醫師優於同輩的專業能力之外,也期許自己能夠在未來繼續精進自己的能力,並且學以致用,除了平行能與同業請益切磋之外,面對每天照顧的病患們,也可以進行良好的溝通和教育。也期待不止在台灣,未來能跟兩位蔡醫師一樣,面對國際舞台毫不懼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23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