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知識技能,幫助大家一起「神」。

 

作者:成大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 陳畊仲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畊仲醫師、戴大為醫師、黃菁樺醫師舉辦成功大學護研所簡報工作坊獲得好評!

 

 

01_2016_ncku_pns_chenkc_share

 

 

吳念真導演說過,「所謂知識分子,該貢獻他所有知識給知識低的人,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吳導故事、故事影片

 

 

學習的初衷是什麼?

 

自從兩年多前,受楊斯棓醫師啟發,開始踏出醫院學習。超級簡報力,百年樹百人,新思惟各種小班工作坊。一路走來,確實感受到自我成長充實感,也得到旁人讚賞與肯定。

 

也因為如此,在快速成長之初,難免因為一些小成就而志得意滿,隱約覺得自己比旁人優秀的優越感悄然而生。例如看到字一堆、圖表擠在一張投影片的講者,會嗤之以鼻,甚至照相放上 Facebook 品頭論足一番。

 

開始有些體會是,參加楊田林老師「百年樹百人」講師訓,其中一位王一郎老師說到,「不要當職業學生」。

 

他說:「一直上課,學習東西,但是就這樣?有什麼用?很厲害嗎?上很多課嗎?不要以為你上了很多課就很了不起。沒有把這些東西拿來教導幫助別人,有甚麼用?」

 

實在是一句當頭棒喝,想到自己沒學之前,投影片也是長那樣。但是我沒用心做嗎?有的,非常認真!那為什麼還做成那樣?因為我以為那樣做才是對的,在我認知,那樣就是好的簡報。

 

所以別人也一樣,不一定是不用心,而是他還沒機會知道正確簡報製作。

 

 

和一群人一起前進

 

回想初衷,會想要加強自己能力,是希望能有更多能力影響,甚至改變現狀。如果只是獨善其身、單打獨鬥,不就和自己演講所說,「一群人,走得遠」的觀念相違背嗎?

 

但是知道歸知道,身體還是很老實。不知節制接演講的下場就是,身心俱疲加上不佳表現。讓我重新審視自己,到底想要怎麼走,這才又想到吳導的話,也因此確認方向,期許自己運用所學「幫助別人」,讓別人可以和你一樣神。

 

短時間演講,講得再好也只能引發動機,對參加者技能提升有限。因此開始節制外出演講(其實是沒人邀了 XD)。自己時間有限,把這些時間留給身邊朋友、學生,實際幫助年輕人提升能力,讓他們去闖,一定比我有更好成就。

 

 

打開「知識分享」的開關

 

因課程邀約而和成大護理所柯乃熒結識,當柯老師詢問,是否可以教研究所學生簡報製作。開始以為也是一兩小時演講,但當柯老師誠摯希望,以小班教學、整天工作坊形式舉辦,提升年輕人學術會議報告能力,和我想法不謀而合。此次工作就這樣開始籌劃。

 

接下之後才是挑戰開始,自己惦惦斤兩,有沒有能力應付整天工作坊?就算有,這難得機會,我要自己獨挑大樑嗎?

 

自忖簡報技巧雖然還不錯,但要說頂尖,也輪不到我。難得柯老師這麼熱心,我是否可以幫他找到,在各自領域都有獨到之處的高手,一起上課,讓學生有最好的收穫?

 

另外,也想到蔡依橙校長說:「沒有伯樂,你就當自己的伯樂。沒有舞台,你就搭建自己的舞台。讓你的晚輩,有像你這樣的伯樂,有你搭建的舞台。」說伯樂不敢,但這舞台,確實可以共享。

 

詢問結果,得到投影片設計專家黃菁樺醫師。以及同樣積極學習、進步神速,對掌握課堂氣氛一把罩的戴大為醫師首肯大力幫忙,補足我未達水準之處。

 

 

驚艷、感動的一瞬間

 

首先遇到難題就是課程設計。這時新思惟醫學簡報的課程原則,給了我們很棒參考,就是「聚焦」加「實作」。透過課前問卷,我們聚焦在「投影片製作」。因為醫學專業人士,內容通常不是問題,已經有很棒研究,或精彩病例,只要把握投影片製作原則,就會是一場精彩簡報。

 

但是,總不能全部拷貝,於是我們加入了其他簡報課的上台演練部分,大為在主題講師班學到的熱場,我在百年樹百人學到的教學手法。

 

最後,我們討論後,希望傳達給學生「簡報重要性」以及「上台不緊張」的觀念。大家都把自己壓箱寶拿出來,目的就是希望真正能幫助到學生。

 

最後,在「實作」方面,最重要的是要有熟悉簡報軟體操作助教群,可以立刻解決學員問題,極大化實作效果。也非常感謝俠醫楊智鈞、史努比王冠欽、風險管理顏宏斌以及造山能手孫一峰醫師,無償參與擔任實作助教。

 

 

02_2016_ncku_pns_chenkc_share

 

 

對於老師而言,最感動的就是看到學生優秀作品。課堂上,在助教協助之下,這群平日繁忙護理師,超級認真操作。實作時間非常緊湊,但是產出作品,大大讓在場講師與助教驚艷與感動。用便利貼模擬國防布遮罩,這種令人拍案叫絕創意都出籠了。

 

我才體會到,校長有次在課程中,臉書寫下「看到學員作品前後差異,仿如置身夢中」感覺。

 

而我們最正確決定,就是壓軸課程邀請同為護理師,因為學習並用簡報改變人生的吳淋禎護理長。吳護理長分享身為護理師,因為簡報,對職場和人生所產生重大影響。而阿長娓娓道來感人故事,讓學員相信,不管任何職業身分,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因為簡報傳達專業與個人品牌。

 

 

是一件開心的事,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03_2016_ncku_pns_chenkc_share

 

 

課程結束,看到學員帶著滿意笑容離開,以及滿滿的正向回饋。不管自己在台上表現好或不好,我想,只要有幫助學員,讓學員帶走可以幫助自己提升的知識與技能。將來學有所成,也能繼續幫助別人。

 

這樣,就是一堂成功的課程,是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124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