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會口頭論文初體驗

 

作者:陽光醫院 張俊鴻 醫師

相關連結:[快訊] 張俊鴻醫師參加 Asia Pacific Psycho-Oncology Network Meeting 5th (APPON 5),獲得 Best Oral Presentation 和 Best Poster Presentation!

 

 

appon5_chchang_share_01

 

 

先講結論

 

站上國際學會前,你需要的基礎訓練:《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站上舞台前,準備好你的初稿,參加新思惟的《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效果更好!

 

11 月,參加第五屆亞太區心理腫瘤醫學年會 Asia Pacific Psycho-Oncology Network Meeting (APPON 5) 這次在國立新加坡大學醫院會議中心舉辦,10-12 November 2016。其主辦的國際學會為 International Psycho-Oncology Society (IPOS),官方期刊為 Sycho-Oncology (IF:3.256),國內學會為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相關報導)。

 

幸運地,在 2016 APPON 同時獲得 Best Oral Presentation 和 Best Poster Presentation。

 

 

研究、簡報、演講缺一不可。

 

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參加口頭報告比賽並獲獎。其實能得獎有點意外,因為很多學者,特別是新加坡學者,英文表達都明顯高我一截。但是如同工作坊上課提到的,英文的重點僅是清楚表達,否則紐約遊民的英文更加流利,為什麼不是他來報告?研究本身內容才是最重要的!簡報和演講是幫忙你的研究脫穎而出。

 

我報的題目是「Risk of developing depressive disorders among lung cancer survivors」,而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外科副教授報的是「Job stress and burnout in hospital employees: A cross sectional survey in a cancer hospital in Beijing」。

 

根據臨床感和國際感來評估,他的題目是比我有深度的,因為醫療人員的 burnout 是較新的議題,而且是針對癌症醫院的醫護人員(特殊族群),人數高達 1400 人(他們癌症醫院床數是和信醫院的五倍!)

 

所以內容上我增加了復發、死亡項目的分析,研究設計加入配對,在統計上加入不同模型的多變數分析。增加分析項目難度的代價,就是出發前一周,每天睡眠不足 5 小時。在簡報和演講部分,則根據今年《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所學到的進行修改,一直修改和練習到開始前 10 分鐘。

 

 

一種更友善開放的交流態度

 

頒獎典禮後,有位日本學者來寒暄,剛開始很擔心是否研究上有些不足要被指正。結果,在自我介紹後,他表明自己是評審之一,並稱讚研究中的優點,建議我投稿期刊的方向。當下覺得很感動。交換名片後一查,原來是國際級學者 Yosuke Uchitomi,是 National Cancer Center Hospital 的 director,已發表的文章已經多達 331 篇!

 

 

appon5_chchang_02

 

 

新加坡觀察:用心、細膩

 

今年參加了六場國際會議(西班牙 WCO、韓國 GBCC、CINP、日本 IASP、澳洲 WFMH、和新加坡 APPON)。

 

APPON 5 是亞洲區中小型的會議,這次在國立新加坡醫院的會議中心舉辦。個人覺得是這六場國際會議中最用心的,有許多細膩之處,例如:海報由工作人員幫忙張貼,而且貼得非常細心,不是用圖釘、膠帶,而是用魔鬼氈,特別注意的是,還用黑白兩種魔鬼氈來分標示左右。

 

 

appon5_chchang_03

用黑白兩種魔鬼氈來分標示左右。

 

appon5_chchang_04

休息點心時間,叉子與湯匙,還特別擺成兩片葉子,充滿美感。

 

 

我不太習慣新加坡的擁擠悶熱和快速步調,但是他們辦活動的效率與細膩值得我們學習。

 

坦白講,參加工作坊要支出費用、出國參加會議更是一筆大的花費,出國期間減少門診住院收入卻更沒錢!所以怎麼將錢花在刀口上?同一篇研究對不同學會有不同價值跟發展機會,需要策略跟評估!要怎樣的策略和評估,新思惟社群上有許多人的分享,也歡迎在校友會交流討論。

 

 

appon5_chchang_05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