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才?

 

作者:中國附醫 內科 石硯如 醫師

 

 

01_grsp_20161225_1337

 

 

需要一些想法與突破

 

從 clerk 時期至今,歷經無數個夜晚與醫學簡報挑燈夜戰,一路走來雖然稱不上頂尖,但承蒙一些師長的肯定,對自己的簡報製作技巧多少還是有點自信。

 

無奈的是,最近幾次報告開始出現江郎才盡的感覺,無論是 case presentation、journal reading、M&M conference 等,雖然做出來的報告還是有一定的水準,但腦子裡卻好像沒有什麼新鮮的想法跟突破了,對自己不免有些許的失望。

 

 

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才,就怎麼預備自己吧!

 

在因緣際會下看見學長姐在 FB 的分享,才注意到了新思惟所舉辦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當下內心是頗為興奮的,原來坊間有這樣一門在醫院很難學習到的課,這不正是我所需要的嗎?

 

可是看到價格不低的報名費,小小住院醫師的心還是激起了大大的掙扎,這可是我一季的房租呀!但又看到網路上大家的心得分享,甚至有認識的同學因此得到國際上的殊榮,真是令人相當心動!因此身為基督徒的我,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向上帝禱告 XD 後來我感覺到上帝提醒我說:「孩子,妳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才,就怎麼樣預備自己吧!」

 

 

今年聖誕佳節最有意義的投資

 

就是這一份感動,讓我決定把今年的聖誕節用來做這件有意義的投資。在課前準備的時候,新思惟團隊一一看過我們的 PPT 並加以修改,修改成果讓我耳目一新,原來我以為還不錯的簡報,還有這麼多細節是可以再突破的!新思惟團隊也把我們的提問集結成冊,可說是相當的用心。

 

 

要做一份好的醫學簡報真的不難!

 

課程當天,蔡校長以兩種不同的 case presentation 的方式開場,讓我見識到一樣 case 兩樣情,魔鬼真的藏在細節裡,端看我們如何看待這一份報告,以及我們想帶給聽眾學習的是什麼。

 

蔡校長分享了一個很有趣的觀念:「一份索然無味的報告,等同於慢性謀殺!」不僅殺害了台下眾多聽眾寶貴的時間,回頭想想自己投入的準備時間無疑也是一種浪費。另外,蔡欣宇醫師深入淺出的教學,也帶領我們一步步看見一份美好的醫學簡報與 e-Poster,可以來到如何細膩的程度。過去沒想過的視覺化設計、如何用利用專業圖表,讓台下觀眾可以秒懂我們要傳遞的訊息,在欣宇醫師的引導下變得容易許多。

 

在實作的課程中,助教很熱心的帶領我們,將學到的概念化作精彩的成品。最後,蔡校長帶著我們看看自己的簡報還可以做如何的精進和修正,讓我明白每一個巧思都是我們與台下聽眾對話的機會。原來,要做一份好的醫學簡報真的不難!

 

 

不一樣的高度與眼光

 

一天 8 小時輕鬆生動的課程,飛也似地過去了,原本擔心打瞌睡十分鐘就損失數百元的疑慮顯然是多餘的!這一次的課程不只讓我學習到製作醫學簡報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帶領我用不一樣的高度與眼光看自己的未來。

 

我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才,我想答案有了一些不同。感謝新思惟開辦了這麼一堂別具意義的課,也感謝主讓我有機會更多投資自己的未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5_第十八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