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的簡報,實力與人格的展現。

 

作者:亞東醫院 黃運財 醫師

 

 

 

 

自學簡報,但總覺得不對勁。

 

走錯路,有時候比原地踏步還糟糕。

 

回想起大三、四醫學生時期,每個禮拜都有一堆各科課程回饋問卷要填,對於一些枯燥乏味的課程,給的評價真的不手軟。然而自己在進行小組討論課時,每次上台報告的經驗讓我明白,要把主題深入淺出的讓同學聽明白,確實有難度,自己台上的表現是不是也是眾人厭惡的模樣?

 

幾番思考後,決定從簡報內容的設計開始改進,在臉書上各種關於簡報設計的手法、心法都寧可殺錯不可放過,但是東拼西湊出來的成品總是不對勁,好比抱著一桶黑色、白色的樂高卻拼不出一隻斑馬。花了大把的時間和精力走錯路,這挫敗感比原地踏步還糟糕。

 

 

整個新思惟社群都在進化

 

從摸索簡報設計開始,追蹤新思惟的活動也有一段時間,看見參與活動的校友、老師和助教群在各領域不斷的進步,甚至進化,說不動心是騙人的。對於報名費倒是沒有猶豫太多,因為一個工作坊能這麼長時間都獲得好評,顯然是物有所值。好不容易等到 PGY 這一年內比較有閒的月份,就趕緊報名參加課程。

 

 

走回正道,簡報不枯燥。

 

上午第一節課 Ver A 與 Ver B 的示範,完美的證明「天下沒有枯燥的課程,只有錯誤的簡報設計和毫無重點的講解」。從醫學簡報的特殊性、專業性出發,兩位老師用詼諧幽默的方式警惕聽眾哪些歪路、錯路不要走,並傳授正確的觀念和手法讓大家回頭是岸 XD

 

互動實作時段由兩位老師和助教群協助大家動手做簡報,一張張上傳的成品就是大家「走回正道」的證明!

 

下午的課程是紙本和電子壁報的設計,假設有一天自己的簡報已經能 hold 住各種校內、院內報告,準備去各科會議嶄露頭角時,又該如何在本人缺席的情況下,依然能用壁報擄獲人心。心法雖一致,手法卻小有不同,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正是讓壁報脫穎而出的關鍵!

 

 

新思惟淬煉過的簡報課

 

最後一節課由蔡校長來總結,說明出色的簡報迎來的不會只是一次的喝彩,個人的聲譽和影響力,會透過一次次精煉的簡報累積起來。一次、兩次的掌聲或許是僥倖,但是做到每一次簡報都能讓人心悅臣服,就是實力與人格的展現!在互聯網時代,套句羅胖的名言:「市場終究會賦予你應得的價值。」

 

上個禮拜在看「北大經濟學」專欄作者薛兆豐老師直播,他說了這麼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你這輩子會不會拿起一本經濟學的書認真讀一回?再來,你這輩子有沒有可能因為付出這 199RMB 的訂閱費,以致剝奪你完成另一件事的機會?如果兩者皆否,為何你選擇與經濟學裡最有趣、最精華的知識失之交臂?」

 

同理可得,這輩子有沒有時間拿起幾本簡報書讀完並融會貫通?會不會因為報名費而被迫放棄了其他的事?如果兩者皆否,為何要與新思惟淬煉過的簡報課失之交臂?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325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