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得到外科年會最佳海報獎?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一般外科 曹連誠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曹連誠醫師參加 2017 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獲得最佳海報獎!

 

 

00_FB_GRSP_20151101_740

 

 

話說今年 3/19 下午四點半,手機收到一個這樣的簡訊:

 

 

01

 

 

原來這天是一年一度的外科醫學會年會,拜學會全面採用 e-Poster 的政策,不用再自己或託同事扛著海報筒去會場貼海報了,所以我也很自然忘記這天是外科年會。

 

本來以為這是詐騙簡訊,因為現在很少用簡訊通知重要的事情,而且覺得誰會在四點半的時候用「傳簡訊」的方式通知 15 分鐘後要領獎?四月多的時候收到學會正式聯絡及公文,我才敢跟大家分享心得。

 

 

海報鐵三角:版面、圖表、內文

 

 

02

 

 

一篇醫學會的海報,我覺得主要由三個成份組成:版面設計、圖表、跟內文。

 

 

公版版型如何解?內文細節取勝!

 

排版與設計往往就是每篇海報差異最大的地方,也很容易在讀者閱讀內容前,巨觀上就會先建立第一印象。突顯重點、整潔大器的版面配置,使人閱讀內文前就先建立起好感;凌亂的設計,讓人還沒看內容就頭昏。

 

這次外科年會,非常貼心地 (?) 讓大家免除排版與設計的煩惱,全部都用公版的!相當沒有美感的設計,但是也相當公平,讓所有海報外觀大致上看起來都雷同;壞處就是沒有辦法在這個部分花功夫,吸引讀者的眼光停留。

 

 

03

 

 

清楚明瞭的圖片

 

我報告的是一個接受緊急手術的個案,很遺憾的是手術中的照片根本沒有存到檔案。常常用內視鏡影視系統照的照片檔案讀不到,不然就是用相機照的照片發現沒插記憶卡。不過沒關係,至少還能拿出一張電腦斷層的影像來填版面。

 

 

04

 

 

這張圖要表達的地方是沒有顯影的脾臟血管,因此把這個部份放在圖片的最中心位置;其餘的部份,只要標示出最相關的結構即可。

 

圖例的部份,儘量讓它跟圖像裡面的文字對齊;不過這點有點難,因為 P 跟箭號是同一個高度,所以光是這點就沒辦法克服;最後我採用的是「同樣大寫的 P 跟 S 一組」與「箭號跟箭頭一組」的排法。

 

雖然不是什麼罕見的電腦斷層影像,不過以圖像來說應該夠清楚明瞭了。

 

 

用內文決勝負

 

既然版型不能取巧,圖像也不是什麼特別的影像報告,那就用內文決勝負吧!還好內文沒有格式限制,這裡採用的策略是「無襯線字、左右對齊」的排版。

 

 

05

 

 

海報的左半邊是個案的病程,右半邊九成是討論,一成拿來作結尾。先用一句話描述此案例報告:一個 A-R 症候群的患者,因為腹痛作了種種檢查之後懷疑是脾臟壞死,緊急手術確認是游離性脾臟扭轉導致壞死。

 

案例內容以:患者過去病史 → 這次病程 → 檢驗檢查結果 → 影像檢查的圖片 → 手術開刀與術後恢復,這樣的過程描述,病史簡要為上,檢驗報告用描述的取代抄 data 的方式。圖片擺的地方也是剛好在影像檢查的文字之後,讓閱讀的順序符合直覺。

 

 

個案討論:三段論法

 

討論目標就在於怎麼把 A-R 症候群跟游離性脾臟這兩件事兜在一起,我們就想個假說把它們掰成有因果關係吧!

 

討論內容分成三段,讓閱讀者在每一段可以看到明確的主旨:

 

第一段:什麼是 A-R 症候群

第二段:A-R 症候群的基因研究顯示其「可能」有結締組織的異常

第三段:因為其「可能」的結締組織異常,導致游離性脾臟的發生

 

 

06

 

 

結論的地方再把「A-R 症候群」跟「游離性脾臟」拉在一起 ─「有 A-R 症候群的人,急性腹痛時,要小心可能是游離性脾臟扭轉導致壞死疼痛喔!」個案的故事就完整了。

 

 

總結得獎技巧

 

  1. 排版與設計:簡單大器,去除雜訊(公版的就不用多想了……)
  2. 圖表:明確表示重點,每張圖都要有它的意義。
  3. 內文:精簡為上,圖像放在內文有連貫性的地方;論點不要超過三個;結論要完整收束整個故事,不要廢話(我們還需要更多大規模的研究 blablabla……)。

 

扣掉之前就已經蒐集相關 reference 的時間,這篇海報我大概花兩個小時擠出來(因為要趕著壓死線的關係)。因為整體架構已經想像好,只要把收集的資料填進去應該擺放的位置就好。

 

最後附上獎狀表示沒有唬爛:

 

 

07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