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4 / 14(六)「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林新曜醫師、鄭又誠醫師

 

 

00_angiography

 

 

同學,上課囉!今天一樣要來欣賞兩位得獎伙伴的作品,這次得獎的是林新曜醫師與鄭又誠醫師,並順道針對一些「差點可以得獎」的簡報,做點補充。

 

曾被稱讚為「連講評都可以學到很多」的講解時段,一起來聽!

 

 

那些還可以改進的細節

 

 

01

 

 

Cumulative incidence 與 Kaplan Meier survival curve 類似,線條一定是 0 度或 90 度。在這邊,應該只會有「向右」與「向上」的線條,但部分地方出現向下,線條也很「圓滑」,可惜。

 

既然我們都決定要強化了,強化後,應該保留科學製圖的精確,一些重要的核心原則千萬不要失去。建議根據「互動實作手冊」的「生存曲線強化示範」一節,練習 5 次,記得合併使用 shift 去畫線,就能精通。

 

「未使用」與「使用」,建議可以更明確的說明為「對照組」與「用了什麼治療」,更直接。去掉方框,並將文字擺到線的上方與下方。

 

 

02

 

 

這張的顏色很不錯,也有正確的使用「手繪多邊形」功能,但少按了 shift,使得線條有些違反 KM 的規則,部分向上或向左走。建議小修這部分即可。

 

 

03

 

 

整體製圖很大器,不錯,但仔細看的話,citation 過長,且把三個作者的名字寫成一串,會以為這個作者的名字超級長。卷期是「時代的眼淚」,在全文線上化的時代,對讀者來說意義不大。最後,演講者的名字表示法有改進空間,要注意逗點的使用。

 

說來複雜,我直接用簡單的遮蓋,修改好,如下圖,供各位參考。尤其請注意自己名字與頭銜的寫法,以及 citation 的寫法。

 

 

04

 

 

MD 的表示法,可以是 MD 也可以是 M.D.,但因為如果日後學位讀得多,變成 MD, MS, MPH, PhD,加上句點就會變成很冗長的 M.D., M.S., M.P.H., Ph.D.,不如就精簡一點,畫面會比較好看。這是學界普遍可以接受的寫法。

 

 

06

 

 

左右兩大張的 angiography 高度與放大倍率沒有調整成一樣,比較可惜。左邊雖然被放大的 inset 遮住,但根據 catheter 的位置,可以明顯看出高度差別頗多。

 

下方的線條,可考慮切齊左右的文字,線條的高度,也最好離兩行文字等距,質感更好!

 

 

林新曜醫師

 

 

11

 

 

林新曜醫師在神經外科服務,作為一個常睡不太好的醫療從業者,用簡單快速的方法做設計,是最棒的。直接把大圖放上,然後根據剩下的空間,去置放文字,簡潔方便。

 

機構與名字的部分,如果能更為放大,靠近 internal carotid artery 的曲度,就更理想了。

 

常使用醫學影像的專科,如放射科、骨科、神經外科、牙科等,如果能掌握「只用黑白灰」的簡報設計技巧,是非常實用的,專業質感更佳之外,還省時間,更不用擔心配色錯誤而出包。

 

 

12

 

13

 

 

上課前的這張,是直接貼論文的 PDF,在你需要時間睡眠,如明天要 journal reading,今天想快點做完去睡覺時,這是不錯的作法。新曜用這樣的案例做練習,處理得不錯。尤其原本 Lancet 的圖片,細節太多,不利簡報閱讀。幾個進一步建議:

 

  1. 在描線的時候,即使轉折不明顯處,還是建議可以停一下,不要「過站不停」,讓線條即使有一兩度的差異,也能照實描繪,這樣會保留原始數據點多的印象。
  2. 下方淺藍的兩條線,接點處可以再接好一些,目前留下缺角,比較可惜。
  3. 出處 citation 的寫法,可以根據前面「那些還可以改進的細節」裡的介紹,做調整。

 

 

14

 

 

新曜第一次上傳的作品,系列影像比較處理已經不錯。在互動實作時我剛好看到,於是給他進一步的建議,新曜也迅速的調整再上傳,並客氣的說,這張不算參賽。不過,就算修改後的不計入,新曜的其他作品,依然超過得獎水平。

 

上圖比較可惜的有幾:

  1. 血管攝影的圖片,底色過暗,這可能跟每個醫院下載 PACS 影像時的設定有關,但即使我們拿到的影像如此,PowerPoint 還是可以很簡單的做強化。
  2. 箭頭的方向性不夠強,建議改成「扁鑽型」更好。
  3. 上頭的文字行數不一,導致不協調。

 

 

15

 

 

修正了幾個細節後,圖片的質感就增加非常多了,進一步還要調整的話,是兩邊的血管放大倍率跟位置還要微調一下,左邊似乎略大且略高。當初顯影劑的量打得也略有不同,所以血管濃淡不一,左邊略淡,如果能調成類似,就完美了!

 

恭喜新曜,即使前一天開刀開到清晨三點,一樣積極學習,並突破自己,持續成長!

 

 

鄭又誠醫師

 

 

21

 

 

鄭又誠醫師的作品豐富多樣。這張標題頁,是少數「文字踩圖」我覺得踩得不錯的。煙囪的煙到了上方,被文字擋住,但擋住的部分,剛好引導大家去閱讀 HbA1c 與 diabetes,強調重點,實在不錯。

 

進一步建議的話,左下方的文字我可能會用白色或淺藍、淺咖啡等試試看,明度高的顏色比較有精神。文字也會再做調整,讓右緣能與圖片呼應,適合其彎曲的邊緣。線條的長度,右邊拉遠一點,靠近煙囪或煙會更好!

 

 

22

 

 

很不錯的時間軸介紹,這張很棒。我個人的話會避免「強調的文字有不同大小」,也就是說,白色的部分,會改成一樣大。但這部分又誠的作法也並非不好,算是個人喜好與風格的範圍內。沒問題。

 

 

23

 

 

胸腔電腦斷層的大圖,讓所有人都看得到、看得懂,配合不喧賓奪主的標題,很簡單且有效的設計!

 

 

24

 

 

流程圖設計得簡單大方,可惜邊框與線條有太多種不同顏色,導致他們在接縫處有些不和諧,建議固定顏色即可。中間四格,行數不一比較可惜,從一行到三行都有。或許可以改為 V/Q scan、CTA、Risks、Exposure,這樣就能全部用一行解決。

 

 

25

 

 

結尾頁很簡單清楚。標題或可考慮置右對齊,與重點右緣呼應。工廠圖示往下移,並將橫線改為藍色,一旦融合,質感更好!

 

又誠的作品張數多、設計種類多,且每張都有一定水準,恭喜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414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