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的態度及觀念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科 謝尚霖 醫師

 

 

01photo

 

 

這是第二次參加 蔡醫師團隊舉辦的活動了。因為主辦單位真的是作口碑的,課程會讓人一再想參加。

 

 

老師貼身教學,無價!

 

前次的簡報設計課程 因為另有要事無法參加而只好扼腕,這次說什麼都要報名來上課。其實用心的課程規劃、Attendant-oriented based 的課程設計、針對學員的需求加以調整上課內容,甚至可以客製化的課程。這種強大的籌備能力真的需要一個很強大且合作無間的團隊才有辦法完成。在此向新思惟國際的各個成員說聲謝謝。(編按:謝謝您!)

 

這堂課不只能用於科學簡報及電子壁報製作,如何製作有傳達效率的簡報內容及簡報方式,還有一些小細節及訣竅都包含在課程中。與其用不對的方式花很長的時間製作再多的簡報,也比不上好的老師直接提點秘訣,貼身教學。

 

 

02work

 

 

無模版勝過有模版

 

過去看別人很漂亮的簡報時,常常會很厚臉皮的去問講師能不能拷貝一份。遇到慷慨的講者時會很高興,遇到不方便給的狀況時也只好摸摸鼻子回來。

 

但是為什麼別人可以做出這麼漂亮的簡報呢?去哪裡找這樣的模版?或者是在自己製作簡報時,在那裡苦苦尋找適合或者看得比較順眼的模版來使用。經過這次的課程,原來這些都是白費力氣的。就像武俠小說中練武功,真正的大師除了教授你武功心法及招式外,最後還會告訴你無招勝有招。製作簡報時,無模版勝過有模版。

 

 

學習新的態度及觀念

 

除了學習科學簡報技巧以外,更重要的是學習新的態度及觀念。雖然一些有遠見的人喊著醫療崩壞即將到來,而大多數的人或許因為暫時沒有醫療需求,對這個議題沒有特別大的感受。但這卻是實際發生的事情。四大科及急重症都面臨人力不足及人才快速流失的問題。身為急診人,我能做些甚麼?

 

聽到有些急診人覺得說,反正就再撐一段時間看看,想辦法趁著還年輕有體力的時候多上點班,多賺點錢。等賺夠了就不幹了。但是好好靜下心想想,這種想法跟心態是健康的嗎?還是其實現在走急診就跟作奸犯科沒兩樣,過個幾年刀口淌血的日子之後,等有朝一日金盆洗手之後再想辦法重新做人就好。現在或許因為急診需人孔急,所以薪資都還算不錯,但是這樣的日子能過多久?包夜班或是多上假日班的日子能過多久?

 

 

投資自己,替自己的能力加值。

 

我認為唯有投資自己,替自己的能力加值。除了上臨床班以外還要有其他的附加價值。而這個能力及價值是屬於自己的,能帶著走的。與其當逐薪水而居的游牧民族,還不如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增加自己的籌碼,讓待遇更好的工作機會來找你,而不是到處找好的工作機會。

 

很有意思的,這次上課學習到的一些東西及感想跟過去很多事情都是有連結的。過去花很多時間鑽研的音樂劇,跟這次的課程也是有 connection的。感謝 Stephen Sondheim。感謝 Georges Sheurat。感謝這一路上讓我學習到很多的朋友們。Everything is connected.

 

謹以我自己最愛的一齣戲「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中的開場作為我的感想:(編按:這歌詞太妙了,怎麼跟我們的課程核心一樣?XD)

 

“White,

A blank page or canvas.

The challenge,

Bring order to the whole

Through design

Composition

Balance

Light

And

Harmony…”

 

而我要作的就是

Putting it together!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05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