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自己的品牌

 

作者:萬芳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 李紹榕 主任

 

 

SJLee
參加新思惟團隊辧的活動不是第一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動。雖然會後我看起來很累 XD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兩位蔡醫師即使是師徒關係,但仍各擅勝場,足証 I-Chen Tsai 開的花園確實可以長出令世人驚豔的花。

 

最後被司儀陳醫師 cue 到、發言時我説的話,正是我當日最大的感想。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雖然自己已經不再是青年了。

 

 

不甘已付出的青春

 

在台灣大崩壞的時代,身為醫師,在健保、司法的夾殺之下,我們比台灣其他階層、其他行業的人都要焦慮:我們既對未來近乎絕望,卻又不甘已付出的青春,於是有人像謝尚霖醫師說的:成為亡命之徒,準備撈完就走;有人像埋頭避敵的鴕鳥,苦幹實幹,幻想終有一天老師們退休,高位就手到擒來。也許看起來很刺眼,戳中很多人的心思,那我要説聲抱歉。

 

在 globalization 的世界,我們實在不用侷限自己的視野在這個不友善的、雖然是最親的土地。在總額管制之下,各科之利基已經所剩無幾;也許真該如亡命之徒、吸光所有世界上只有在台灣全民健保庇佑下,能發光發熱的項目來成就自己,站上世界舞台。

 

 

找自己的舞台

 

陳沂名醫師的發言,也說出了我們這個世代的集體焦慮:就算把自己練得很強,還是缺少一個自己的舞台。所以,我們必須去找自己的舞台形塑自己的品牌

 

當晚陪兩個女兒睡覺之時,我重新想起當年在對面大樓租屋時的日子:那時的我白天開刀忙得不見天日,晚上要抱著氣喘、易吐的大女兒坐著睡。身體的疲憊是一回事,精神上的折磨才是最難熬的:我常在繳完新屋的工程款、保險、房租等固定支出後,沒有什麼現金,而當時的醫院卻剛通過醫學中心評鑑、剛進行三年來的第五次降薪。——此之謂「醫院的榮辱不等於你的榮辱」。

 

謝謝新思惟團隊的精心規劃。謝謝 I-Chen Tsai 的重新昭示:惟有形塑自己的品牌,才是這個亂世的生存之道。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05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