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課程 無限的感動

 

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 不分科住院醫師 徐詣 醫師

 

 

HsuI

 

 

這是第一次參加蔡醫師舉辦的活動,參加的原因也很特別,我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蔡 P 鄉民般的發文,覺得他的臉書文章常常更新,也常發表一些自己比較沒掌握到的新聞,就開始追蹤他的文章,看到簡報相關的活動,我認為我父親可能會常用到,就幫他報名了。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

 

沒想到後來他突然有事不能前往,我只好以替補隊員的身分參加,現在想想還是十分緊張,除了我在醫院經驗並不豐富,也因為……我是在場唯一一個沒有先把做好的簡報上傳給老師看過的吧?

 

正所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雖然沒時間好好整理一份自己最滿意的簡報讓老師指導,我還是在前一天,先把幾位老師過去的豐功偉業先瀏覽了一遍,不瀏覽還好,一看都傻了,原來我即將聽到的是世界級的教學啊!

 

到了現場,迎面而來的就是神之等級的簡報大師:邱建勳醫師,我以為他要我把筆電拿出來,開始今天的課程,原來,他只是要幫我插筆電的電源和登入無線網路,真是難為了邱醫師了!(編按:神之等級幫插電,厲害吧!XD)

 

 

這,就對了!

 

課程一開始,蔡醫師用兩種不同的方式完成相同內容的簡報,聽到第一種簡報方式的時候,我其實內心很平淡,因為我在醫院的簡報,幾乎都是這樣完成的,在我進入醫院這短短的兩年間,看過的簡報也大多如此,事情都有交代過去,但是不甚深刻,但是當蔡醫師用第二種方式開始他的簡報時,我的眼睛為之一亮:這,就對了!這就是我常在看 TED 時看到的風格,每一句話和簡報是如此的呼應,如此的流暢,這就是我想要的!

 

在緊接著的課程中,聽了蔡欣宇的電子壁報示範和解說,她明確的點出了幾個我們一般做簡報容易犯下的錯誤,也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幾個可以輕易的讓簡報更加精進的方法,對於大量資料的整理,欣宇醫師都能很清楚地指出表格該如何簡化和圖表的呈現方式該如何更加視覺化,這點,我覺得真的是江湖一點訣,沒人教真的不知道!

 

 

原來有那麼多的細節要注意

 

互動實作時間,我只好拿出以前早報時做的簡報開始修改,剛聽完這些大師的簡報處理方式,更覺得我原本做的簡報大概只有 20 分吧!裡面有太多、太多可以修改的東西,基於時間考量,我選了封面和結尾作為修改的目標,以往一直被忽略的第一頁和最後一頁,原來有那麼多的細節要注意,每個配色和物件擺放的位置,甚至圖層,都影響了整個版面的舒適度,這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動

 

因為朋友的介紹,我在參與這個活動前,聽了彩妝大師 Sean 的演講,如果說他是讓人有外而內的建立個人魅力,兩位蔡醫師的演講,就是要讓人由內而外的建立個人品牌。

 

在許多實例和前人的身上,我能夠看到他們的思維和簡報呈現方式是可行的,當然在這美好的願景中,蔡醫師也提到了一些他在醫院受到的挫折和現實的黑暗面,但是他用自身的經驗來證明這條路是正確的,這點讓我非常的佩服,用言語真的有點無法形容接近課程尾聲時,我內心的感動。

 

之前在學校的時候,也聽過很多有關簡報的演講,但是「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這個課程讓我覺得收穫很多,我在課前沒有整理很好的簡報,卻已經得到這麼多的感動和想法,相信有充分準備的其他學長姐們,一定有更多的收穫,我想,我已經準備好參加下一次課程了,你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05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