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想過 簡單的改動可以讓簡報張力變得那麼大

 

作者:Anny Peng

 

 

Peng

 

 

工作環境圍繞著簡報

 

很高興有機會來參加這次的工作坊,雖然我不是在醫院服務的醫事人員,但是工作的環境與內容是環繞著它。

 

當初被要求來學習的目的是,主管覺得我需要經常性製作許多簡報,簡報也會含括醫學報告,也需整理資料及演講,當然我們的簡報包括配色、表格、編排都有許多需要改進之處,因此有人推薦此課程時,而課程中又提到如何做好這些關鍵因素,主管毫不猶豫指派我參加,能有機會多學習並發現自己可以改進之處實感高興。

 

 

簡報做的不好,再好的講者都會受影響。

 

自己在醫療領域工作超過 10 年,不用說每年開會的醫學相關次數太多了,如果再乘上這 10 年可能已經破表。數不清大小醫學會,近幾年來更前往亞洲各國舉辦及參與會議,雖然我不是台上的演講者,但準備資料是我們職責之一,如果我們做的不好,那再好的講者表現都會受影響。

 

所以在第一堂課蔡依師示範傳統的演講方式,相信每一位只要參加過醫學會議的人都會莞爾一笑,因為那是我們大部份人的制式表達,一代看一代大家不都如此嗎?而我深深覺得只要經過指點、學習、觀摩與教導,我們都能做到更好,表現更出色,這更好不一定是為了突顯個人,而是讓我們要傳達的重要發現及研究,能被大家理解進而創造出更多造福病人的美好事情,這不是我們存在醫療產業的價值嗎!

 

 

實地操作真的很重要

 

很感謝蔡依橙老師無私並竭盡自己所獲得的經驗,分享給每一位花時間在假日來上課的學員,使用比較法點出每一張可以改進的地方,除了演講外,實地的操作真的很重要,看似簡單但真正要做起來原來是這麼不容易,幾張 slides 而已,兩個多小時竟然做不完,還好這是第一次學習,因為我們也想做到很完美,所以一直不斷地修改。

 

從這個實際操作中也更佩服一份好的簡報製作者他們的用心,我並非是一個不用心的人,只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圖表版面經過那樣的改動,可以讓簡報的張力變的那麼大,Copy & Paste 好像好方便也很正確、完整的呈現研究數據,但這樣看來只是偷懶的感覺。而我的缺點竟然是 slides 中總塞滿的文字,我以為這樣詳細的敘述,大家會和我一樣認真的閱讀,豈知沒有人會進一步研讀,而這些都是方便我自己講話而已,台下早已沒有人在用心聽你的準備,真是太慘了。

 

 

最大的收穫:細節與自己的觀念改變

 

此外,e-poster 也是我以後要加強的,不是把所有資料都想辦法塞進大海報中就是最好的,而是如何在這有限的版面中仍能傳達 Key Message,兩年前我去加拿大開會我看到許多很棒的 e-poster,當時的想法是台灣怎麼沒有,因為沒有想到也沒有覺得 e-poster 有什麼大不了,不就是一樣把檔案轉成電子式,當然經過此次上課後,我覺得細節與自己的觀念改變就是最大的收穫之一。

 

最後就是有了好的簡報,演說者的能力與準備也是重要關鍵,這個就需要經過反覆練習來達到更好的結果,如何能成為一個有演講魅力的人,除了技巧性還需要不斷嘗試找出屬於你個人的專業風格及特色,這就是個人需自行修煉了,我想至少先跨出改變與改進的第一步,後面的就會繼續跟上。

 

 

把握每一次的機會

 

這次的上課真的學到了很多,之後的任何大小文件都會盡力做的更好,把握每一次的機會,謝謝老師給大家的鼓勵。有機會我會和別人推薦並分享這個學習(PS:昨天去某大大大醫院時已經宣傳過一次了^^)。

 

因為是來學習的,所以上課中、休息時沒有拍一些花絮,只把一些覺得很精采的 slides 照下,因為太用心,沒有時間看東看西,哈哈,開頭放上的,是此課程的第一張照片,表示我真的很認真的來學習喔!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