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可以這樣作 應該這樣作

 

作者:林口長庚 X 光科 黃彥綾 醫師

 

 

2013.12.08_089

 

 

已經很久沒有以純欣賞的角度來看投影片了。

 

 

投影片只是輔助,講者才是主角。

 

的確我們已經習慣了內含一千字老師說期末會考的上課講義、制式藍底黃字、給你幾條斜線幾個點一個地球的所謂的華麗背景,我們早已忘記投影片本身的功能,讓它轉而變成學習內容的唯一主角,然後無視講者地在每堂課沉沉的睡去。

 

投影片只是輔助,講者才是主角。到現在對大學老師們上課的印象,就是沒有印象。例外的一兩位可以在黑板上畫出 ICA 的每一條分枝與走向,也可以揮舞著粉筆就地導出每一條統計的算式,然後要求我們同樣可以做到。我們一直沒能理解,錯誤的投影片從以前到現在,至多只扮演了分散大家注意力的角色,不但沒有加分,更讓我們以為,就只能這樣、應該這樣。

 

 

絕不只這樣

 

然後精采的簡報課程,告訴我們,其實可以不只這樣,更是 far beyond。

 

所有模糊美學的概念,都可以用理性與系統性的概念分析與運用,類推;所有簡單清楚的內容,沒有一個圖或文字能浪費。大家的精神力與時間都很寶貴,從傳遞的訊息就不可以累贅。(編按:同學你很多地方都有偷偷押韻喔,厲害!要來個十六字箴言嗎?XD 動畫、描圖、「童書」般的附註,每一個不起眼的細節都經過精心的設計,不能太多,更不會太少。恰恰好能襯托出台上的主角,讓你八秒鐘就看上他,然後多看 30 分鐘。

 

 

讓大家看見你

 

這堂課賣的是一個以前從未出現在腦中的概念:我們都會修圖、改圖、加動畫、精簡主題思想,只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可以這樣作,應該這樣作,還有這樣作了以後,會如何萬華金城武 I see you 提升能見度,藉由抓住大家的注意力,讓大家看見你。

 

以後想必要花更多的時間準備簡報。不是花時間貼上文字或圖片,而且想辦法設計出主題明確、配色精良、搭配合宜的簡報。這個世界很公平,用你的時間來換對方的時間,換取被看見的機會,然後才能得到自己的機會。而又有什麼比出色的壁報或簡報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畢竟我們只有 8 秒鐘的時間。蔡 P 的經驗便是如此;大師如此,便沒有什麼能例外。

 

 

目標,就在前方了!

 

除了人人贊不絕口的實作課程之外,其實很感謝蔡 P 和蔡欣宇醫師的經驗分享。原來有人可以做到這樣。當然不是人人天生有流利的口條和感覺像是水龍頭般沒辦法停止的 幽默感,但是至少當大師設下門檻,底下的人就有努力的目標。也十分感謝 TED 的講師們 (?),課程也因為有你們的插入影片而變得精彩萬分。如果沒辦法成為 Toyota 的黑馬,就成為從下方擦去的長條圖,然後緩慢但是穩定的上升吧!

 

雖然人家 TED 說注意力只有 18 分鐘,今天我們的注意力,從上午九點一直延續到下午五點,到回家做投影片。可能未來有一天,大學裡,學生們不再對著投影片打瞌睡,而是以崇拜的眼神看著講台上的老師們,就如我們今日崇拜的眼神一般。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