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各種不同對象演講時,各類醫學簡報的相關要點。

 

問:針對專業工作者、幫學生上課、一般民眾衛教醫學簡報的相關要點。

 

答:(蔡欣宇)演講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了解演講主題與對象!所以針對專業工作者、學生和一般民眾的醫學簡報展現的內容就會不一樣。

 

面對專業工作者就不要講太多基本的東西(落落長的 introduction 和基本概念請避免,否則就是關公面前耍大刀),研究方式、統計與結論才是重點,演講的時候「行話」可以多一點,但切忌挑釁台下的專業人士。

 

 

GRSP_20150822_0771

 

 

若是以教學為主的演講,一開始的 introduction 比例就要重一點,可由淺入深,太艱深的東西可挑學生的程度講,有時間的話也可以挑適當的時機與學生互動。

 

若對象是一般民眾,請記得一定要避免太多專業詞彙,重要的是研究的基本知識和簡單的結論,演講的時候語調也要放慢,最好搭配一點鄉土語言或地方實事,讓鄉親們可以接收到親切感,另外記得簡報製作的時候也盡量使用全中文。

 

最後,不論是哪種演講,視覺化、重點化,就是簡報製作重要的通則,大量的文字、數據、表格、圖片都是讓人失去意識專注力的元兇,我們將會在課程中教大家用簡單的方式,利用視覺化加強訊息的傳遞量。

 

 

05-04-600x220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