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的差異

 

問:醫學簡報還可以理解,電子壁報是什麼?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製作最大的不同,要注意的細節?

 

答:(蔡欣宇)

 

 

20160423_GRSP_0731

 

 

這位朋友的問題很犀利啊!XD

 

電子壁報是目前國際學會的潮流,主辦單位會提供自學場地,有多台個人電腦,讓各國來的朋友,登入 e-Poster 系統,隨時來、隨意看,用自己的節奏,看自己想要的東西。一般電子壁報可分為 single-slide 和 multi-slide presentation 兩種形式。

 

Single-slide presentation 和傳統壁報無異,而 multi-slide presentation 顧名思義就是由多張投影片構成的。目前各科的國際醫學會慢慢都有 multi-slide presentation 的展示部分,一方面這種型式的電子壁報比較環保不占空間,讓作者更具有創作空間,再者,對讀者來說也比較有自我學習的空間和時間,另一方面也正因為這是個網路交流的時代,電子壁報比起傳統壁報更具有世界影響力和續航力。所以,電子壁報正夯!XD

 

 

e_poster

 

 

目前各個國際學會的電子壁報還是以 .ppt 或 .pptx 檔案為主,也開始鼓勵各國學者加入大量的圖片甚至是影片,也正因為電子壁報是未來的趨勢也越來越成熟,所以你也會發現電子壁報的要求越來越多,例如張數限制、每張投影片的行數限制、甚至是 clicks 數限制(所以動畫製作時要小心算一下 clicks 數),而像 ISMRM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 甚至開始告訴你投影片內文、表格、圖表各需要注意什麼,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點閱 這邊 的網址,先預習看看!

 

電子壁報就是一個清楚彙整重點的簡報,它本身就是主角,所以我們必須要把我們想傳達給讀者的東西,清楚但不囉嗦的寫在投影片上,讓讀者在沒有人說明的情況下,也能抓住我們想傳達的重點。

 

而醫學簡報的主角是講者、投影片只是輔助,所以文字必須更精簡,讓觀眾的焦點回到講者身上,而這時候投影片的角色就是能夠適時達到提醒重點的效果,利用圖像或表格加深觀眾的印象,所以兩者的準備方向略有不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