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一份讓人在短時間內了解重點的簡報?

 

問:如何將艱難的科學用字,轉為淺顯易懂又有趣的 slides?如何用最少字做出最好的 slide?如何在報枯燥的議題時,讓台下的觀眾如看電影般專注,能讓教授聽完後起立鼓掌 XD?如何做出一份讓人在短時間內了解重點的簡報?如何提昇自己的演講技巧?

 

答:(蔡依橙)

 

 

GRSP_20150822_0174

 

 

同學,你這問題也太像我們的課程大綱 XD

 

科學界與醫學界,習慣把文字打上 slides,實驗方法、收案步驟、文獻回顧…等,都這麼做。但承認吧,大量且微小的文字,聽眾吸收進去的,往往是「零」。

 

 

slide

 

 

這種形式的演講與報告,只是「符號表列以為富饒」,達到群體自我安慰:「我看了這麼多字的 slide,多少會吸收一點吧。」「你看,我什麼都打上去了,準備演講真用心,即使我講不好,台下的聽眾也可以自己看!」

 

如果真是這樣,那哈利波特的電影,就不用找童星、場景、特效,拍得那麼辛苦。直接把小說全文 108 萬字打上螢幕,IMAX 解析度高,一頁打上一萬字,請個人,一分鐘跳一張,不到兩小時就可以傳達所有訊息了啊!

 

你會去看這樣的電影嗎?當然不可能!

 

但是為什麼,我們報期刊、報自己的研究,卻是從 word 上、網頁上、PDF 上,一句一句的 copy 下來,貼上去,然後站在台上,不敢直視台下觀眾,盯著電腦螢幕,看到什麼講什麼?

 

這就是優秀簡報技巧的最根源:把演講當成一個媒體,用「屬於這個媒體的語言」,重新傳遞你的研究。就像,把原著小說改編成電影,一樣的過程。

 

至於教授起立鼓掌……嗯,如果你的教授,看《復仇者聯盟》都沒起立鼓掌,還是死了這條心,畢竟連辣妹、帥哥、總裁、神明、怪物一起出動都沒用,咱們勝算著實不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