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就上癮的新思惟工作坊

 

作者:振興醫院 急診重症醫學部 蔡賢龍 醫師

 

 

一次就上癮的新思惟工作坊

 

 

一次就上癮的新思惟工作坊

 

自從去年上完《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因為課程時間拿捏恰到好處,雖然整天學習,卻沒有負擔,從淺到深、由裡到外,層層打通關節,注入內心活水,讓人感受到課程設計的用心與值回票價,令人恨不得立刻把所有的課都上完,故接下來就加入搶課行列。

 

新的一年迎接我的,就是最期待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教 PowerPoint 製作的書看了不少,但實際放到醫學上來應用,總覺得哪邊怪怪的。每次看到神人與前幾班學員的作品,總是心神嚮往,希望自己也能突破困境。

 

 

蔡校長的高穿透力簡報

 

課程開頭的高穿透力簡報示範,蔡校長親身演繹兩種版本,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簡報就是簡報,主角不是投影片,是自己;但若演講者與簡報相輔相成,更能深入人心,讓人印象深刻。

 

 

簡單的技巧,欣宇醫師用來就是不同。

 

接下來蔡欣宇醫師親自示範,從字型到版面配置、從數據圖到影像呈現,原來有這麼多的「眉角」與巧思;看似簡單的修改,實則去蕪存菁、化繁為簡,最後強化重點與平衡版面,很簡單的原則,但高手用來就是不同。希望自己慢慢模仿能達到類似的效果,但若要達到蔡欣宇醫師般舉重若輕、信手拈來,恐怕平常就得累積功夫,投影片得琢磨再琢磨。

 

 

和聰明人一起學習,一樂也。

 

上這堂課另一個亮點,就是很多臥虎藏龍的學員,聰明人真是一點就通。互動實作時間,實在是個互相學習的好機會,得獎的同學實至名歸,佩服之至,幾乎到了無可挑剔的階段,能夠和這樣的同學一起上課,一樂也。

 

 

原來我的壁報也可以有設計感

 

下午壁報與電子壁報的課程又打開了另外一個竅門(距離「通」還很遠 :p),能夠在上課前提供自己的素材,供老師修改實在是很棒,看到自己只有排版沒有什麼設計感的壁報,被修改成具有設計感的壁報,心中真是感動莫名。

 

當整個課程,從基本設計演練到實做後,蔡校長再安排常見錯誤的實例與討論,相當體貼入微。

 

整堂課程中最重要的一點是:為何我們需要學習這些東西?蔡校長以親身的例子讓大家了解,機會來臨時,只有認真地掌握,再把平常的磨練的技術使用出來,才有機會搭建自己的舞台,佔有一席之地,空有機會沒有功力,只會讓機會溜走。

 

 

「準時」是最好的結束

 

最後,仍是蔡校長最強調的「準時」作為最好的結束,從頭到尾貫穿的是尊重大家的時間,清清楚楚地浮現出何謂「成功的態度」,以身作則,技巧,不再只是技巧。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124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