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準備好自己

 

作者:林口長庚 家醫科 林彥安 醫師

 

 

提早準備好自己

 

 

提早準備好自己

 

最近的國際學術會議,主任把 R2、R3 都派出去參加 oral presentation,學長姐們也都準備的如火如荼,可以預見,明年的我也極可能步上此道。因此,提早準備好自己,才是趨吉避凶的不二法門。

 

在此之前,又久仰欣宇學姐大名,希望可以再來揣摩不同的名家手筆,所以在勳哥課程之外,又報名了這次的工作坊,如有朝一日要使用 e-poster 上國際舞台,便能夠把握機會,為科內爭光。

 

一到會場,就看到楊斯棓醫師跟我打招呼,還給我了新設計的精美名片。他的新名片如同簡報一般簡潔大方,且極具設計感,我非常喜歡,很希望自己也能做出或擁有這樣的名片。

 

 

欣宇醫師處理專業素材的細膩,是我想學習的。

 

從第一次上勳哥課程以來,就很欣賞當時擔任助教的欣宇醫師的風采,其實我更想多仿效的,是個人風格的獨特之處。與蔡校長的霸氣、勳哥的深厚學問相較,欣宇醫師想讓我學習的,是那份處理專業素材的細膩。在了解名家風範後,以模仿為起步,接下來就想要找出哪種風格適合自己,並希望最終走出自己的特色。

 

 

兩位老師功力不斷提升

 

課堂上除了訝異欣宇醫師示範的單張簡報雕琢之細(平日科內報告可沒法拿出這種規格啊),也發現相隔兩個月的光景,蔡校長的作品又更加提升了,每次看校長示範修改學員作品,我總是在心裡 OS:「為什麼可以改的這麼驚人?」但仔細推想,會發現這一切其實都非常合情合理。

 

這兩位講師除了身懷多年功力,自不待言,每次上課前後,都親自修改過非常多的學員作品,接觸過非常多元化的簡報內容為思考題材,與只接觸少數領域、準備簡報的頻率並不頻繁的單一個人相比,呈現出的是練習量的絕對差距。如《一萬小時定律》所示,充足的練習才能精通一項技能,想要進步,還是需要平時多思考多做練習,並沒有好的捷徑。

 

 

簡報配色的訓練,啟發我製作模型的靈感。

 

慢慢掌握到一般性設計原則,如文字,圖表,排版之後,開始發現「配色」的選擇,是一門最後最大的功夫。一件好的設計作品,色彩學總是一道無可迴避的關卡。我想這也解釋了為何勳哥推薦的《選對顏色就暢銷》,會如此熱門的原因。

 

這令我想起,以前參加模型比賽時,有些作者偏好改配色來顯現自己的創意,但是這種做法實際上非常依賴設計者的色彩學素養,常常會看到因為不好的設計品味,改成花花綠綠的失去平衡,在視覺整體上形成了巨大的不協調,而與得獎無緣.

 

而在一些近年的新系列作品中也可以發現,什麼色系的組合是安全且流行的配色,而什麼組合很需要設計功力。如附圖所示,同色系的色差與灰階,很容易營造出整體上協調統一的質感;而多種不同色系的鮮明原色,則不容易將之統整的順眼。所以減少色系的運用,對一般人來說一定是減少出錯的方向。簡報配色的訓練,也啟發了我在製作模型作品上的靈感,做出更有質感的設計。

 

 

linya_design

 

 

上完課我好想報  journal reading 啊!

 

做簡報對我而言,已經能夠投注和製作模型相同的情感,而且一樣會上癮。上完課就好想來報 meeting 和 journal reading 啊!學姐請快來跟我討論 paper!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08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