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貴值得嗎?真的值得,而且真的有用!

 

作者:成大醫院 急診部 朱紹中 醫師

 

 

這麼貴值得嗎?真的值得,而且真的有用!

 

 

這麼貴值得嗎?真的值得,而且真的有用!

 

首先感謝新思惟團隊的準備及用心,從課程前的提醒、課程中的內容、實作時間老師,及助教的巡迴幫助及提點,最重要是學長的經驗談,啟發與激勵;不枉新思惟之名,上完課真的有不一樣的思考以及目標。

 

朋友及工作圈中,也有許多前輩參加過新思惟的課程蔡依橙校長的部落格新思惟的臉書也有定期追蹤,所以對於參加課程早已躍躍欲試,但之前總是與秒殺的課程失之交臂,這次能及早報名真的很開心。

 

在轉帳前,仍不免躊躇了幾分鐘,這麼貴的課程,值得嗎?應該花這麼多時間從南部上來臺北嗎?講述的內容和坊間的課程還有簡報書比,有什麼獨到之處嗎?但從看到課程表的時候,再經過了一天的洗禮,我想說,真的值得,而且真的有用!

 

 

「醫學簡報」和「商業簡報」有很大的不同

 

科學,尤其是醫學簡報,和商業簡報或其他各行各業的演講有很大的不同,坊間的課程及書籍,多為設計專業或商業管理人出身或撰寫,講述的技巧固然不錯,但對於時間緊迫永遠不夠用,但又永遠逃不了要簡報的醫師來說,實踐上有很多困難,上課內容離實際狀況太遠,往往淪為打高空之流。

 

 

從「clerk 報告」到「國際會議 present」都實用

 

但這堂課著重的是在對於醫療從業者,尤其是醫師生涯的簡報及壁報中的實用技巧。如何用顏色表現專業還有親切,字型上的斟酌拿捏,如何在內容以及設計感上達到訊息的平衡,還有不是只有滿版出血的圖片,更要強調穿透力還有利用視覺空區,箭頭和色塊的利用,強調扁平化以利閱讀,更重要的是統一風格,打造自己的職人品牌。

 

這些東西也許在其他媒介或多或少會接觸到,但沒有親身來到課堂,沒有經過實作及接受零距離指導,總是隔靴搔癢,在表格製作,各式各樣數據圖的表現,流程圖的推導,花時間的細細琢磨,和只剩幾小時的趕工法,可以說從 clerk 報 paper 到國際會議 present 都很實用,一點都不誇張。

 

 

兼顧經驗傳授和互動回饋的教學

 

這一堂課的回饋方式,更是很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課前的提問及老師的回覆,不僅對自己不了解的地方解惑,而且可以看到其他同學的問答,提醒自己想都沒想到的點子。

 

其中一堂課,是把課前學員的簡報拿來做範例講解,再加上寫心得的同時,繳交修改過的投影片讓老師修改,更可以針對自己還不足的地方加強。這樣的方法不只有課堂上單向的傳輸知識及經驗,更兼顧到了雙向的回饋,可以讓學員從互動裡得到更多,需要融會貫通,把課堂上學到的東西想辦法變成自己的一套。

 

 

以後每次上台都會想到新思惟

 

簡報設計大賽,雖然自己的功力還差其他同學很遠,但是利用競賽的方法,給自己刺激及實作的動力,讓自己學的更多,有終身獎勵的機制,也是給自己終身學習的動機,以後在做每一份簡報以及壁報,上舞台每一次 present 的時候,會想到並應用在課堂上學到的技巧及啟發的思考,更要讓自己以當新思惟之友為榮。

 

蔡校長分享自己從住院醫師時期,參加國際學會及演講的經驗,由搭建舞台及辦國際研討會,到新思惟團隊的產生,不僅是驗證了所做這些「真的有用」之外,另外,對從規劃課程細節的嚴謹,還有對簡報能夠精益求精的態度,也讓坐在台下的學員我,感到十足欽佩!

 

 

參加新思惟,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思維。

 

看到許多學員的優秀作品及討論,不禁有:有為者亦若是的啟發,尤其是欣宇老師和自己年紀差不多,但已在多項國際大賽獲獎,在課程中侃侃而談,傳授技巧,更覺得自己被激勵。在參加過新思惟的課程後,真的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思維,不是被臨床繁重的工作及健保制度困住綁住,更要對自己的專業負責。

 

一天的學習,滿滿的進步,謝謝蔡校長,欣宇老師,還有新思惟團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08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