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的獎金,已遠超過報名費,更重要的是……

 

作者:澄清醫院 胸腔內科 謝佳珍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謝佳珍醫師團隊,獲醫策會實證醫學銅獎!

 

 

01_2015_jct_award__hsiehcc_share_GRSP_20140824-1020

 

 

一份禮物,開始不一樣的自己。

 

過去,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一個簡報做得不好的人,甚至覺得與同儕相比,我的簡報一點都不遜色,直到遇見「新思惟」。

 

在 2014 年 8 月 24 日,姊姊送我《醫學簡報及電子壁報工作坊》這堂課作為禮物,當時的我,甚至輕忽到連課前作業都沒有繳交,上課前一天,才發現要帶著筆電。

 

 

人生,開始不斷的加速、改變。

 

但經過這一天的洗禮,我不僅發現自己過去的簡報很糟糕,對電子壁報也有更多了解,更開啟自己對於「如何做好簡報」的興趣,也開始閱讀相關書籍。但是真的踏出第一步,卻已經是將近半年以後。

 

今年 1 月中,參加院內實證醫學競賽,跨出拋棄 PowerPoint 模版的第一步,我與團隊第一次參加便得到院內冠軍。

 

2 月,在參與內科醫學會對開業醫師的演講, 我負責「氣喘治療」這個主題,第一次將專業內容以全圖像化表現,獲得現場很好的迴響也受到長官的讚譽。

 

4 月,擔任院內 EBM 工作坊的老師,也以圖像化取代條列文字,抓緊配色簡單等原則,得到很好的課程滿意度,甚至被邀請至其他醫院授課。

 

7 月,我與藥師和呼吸治療師一起去參加《醫策會實證醫學競賽》,在電腦頻頻當機,PICO 設定也沒有很恰當的狀況下,因投影片清晰且重點清楚,順利獲得銅獎。

 

一週後,被院方延攬進入醫教部,擔任行政工作。此時的我,也不過剛轉換工作一年多。

 

寫到這邊,回顧這一年的改變,好像踏上一場奇幻之旅,而且速度不斷加快。

 

 

到底這堂課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幫助呢?

 

 

02_2015_jct_award__hsiehcc_share_GRSP_20140824-0595

 

 

以我個人經驗,我認為:

 

  1. 改善簡報傳達訊息的穿透力,更精準的傳達訊息。
  2. 藉由觀察講師授課方式,改善上台的技巧。
  3. 可以讓枯燥的課程不再無聊,被強迫來上課的學員不再睡著。
  4. 改善面對醫學年會等等投稿的恐懼。
  5. 顛覆對於好簡報的審視標準(現在上到無聊的課,我都會忍不住的想像應該怎樣改善這份簡報才會比較好)。
  6. 使自己的專業更受到重視,也更容易與其他同行區隔。

 

 

後續獲得的講師費與獎金,已經遠超過報名費。

 

我相信很多跟我一樣上過簡報課的朋友,很可能跟去年的我一樣遲遲沒有踏出第一步,我以我的經驗告訴您,一旦踏出第一步,就會一步接一步;對於很多正在觀望的朋友,這的確是一堂非常昂貴的課程,但是如果不是物超所值,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前仆後繼呢?

 

如果你問我,有實質的幫助嗎?其實講師費,獎金等等,已遠遠超過課程的報名費;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重新找到做這件事情的快樂,不再把每次的報告當成一種折磨,反而當成一次又一次的實驗,這些所帶來的成就感,遠超過物質上的回收。

 

我也要很老實的說,目前的我,還沒有參加新思惟其他的課程,這並不是因為這些課不好,而是我認為應該慢慢把一樣一樣功夫學會,我也很希望是更有準備的自己,來參加這麼好的課程,在未來的幾年裡,相信桌上的馬克杯會愈來愈熱鬧。

 

最後,附上幾次重要的簡報檔案,給同好參考。

 

 

04_2015_jct_award__hsiehcc_share

 

05_2015_jct_award__hsiehcc_share

 

06_2015_jct_award__hsiehcc_share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4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