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簡報完全攻略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醫院 內科部 陳以勳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yh_GRSP_20150725-566

 

 

善用簡報和 poster

 

看著課前問答(26 – 28 頁),蔡校長針對「醫學簡報,根據不同的對象給予不同的建議」作的回覆,這一段話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

 

還記得上個月,一次在某內科科會,一個約 15 – 20 分鐘的 paper reading 簡報,台下是好幾位大老,簡報過程中,因為想「埋梗、扯博學」讓人覺得你很認真,而被電的體無完膚;之後第二次同樣的場合報告,更改成蔡校長所言:態度中規中矩,用穿透力簡報(我那時還沒上課不會高度視覺化拉),就贏得台下的掌聲。能善用簡報和 poster,將使自己在這個以視覺化為導向的世代,占有更多的舞台。

 

 

精準與細膩的展現

 

一如「新思惟」式的完整與嚴謹,從課前問答、簡報上傳、到達會場後的流暢及最重要的課程講授與時間掌握,仍是往常般的精準與細膩。

 

之前在 Facebook 及新思惟論壇都一直看到電子壁報傳奇:「蔡欣宇醫師」的名字,初次看到她上台,沒想到是位很有氣質的孕婦,講話語調宛轉溫柔。

 

不過一秀出簡報,立馬顯現出「能夠得到國際獎項」的霸氣!專注目光也從人和聲音轉移到簡報製作上。

 

看著蔡欣宇醫師,針對我們事前先上傳的簡報所做的修改,宛如竇加將不起眼的石材,經過巧手刻劃成不朽的作品;同是一樣的內容和材料,卻表現出更生動地傳達、更有趣地訴說、及更聚焦的奪人目光。

 

其中連「顏色的三原色」、「黑與白的關係」、「對比色的應用」,都分析得相當精闢,字體選擇更是一大重點。最佩服的是流程圖及統計表格的巧思,「一堂課勝過千本書」,直讓人目不轉睛,獲益良多!

 

但更重要的是,出色的簡報並不需要高深的軟體,用 PowerPoint 就能做出相當棒的效果(不過最好是要 2013 年份後的版本)

 

 

視覺化的火力展示

 

另一位講師:蔡依橙校長,更是直搗黃龍,用直接破題的方式,點出簡報的精髓。超喜歡蔡校長表演的 version A 和 version B 報告方式,兩次截然不同的報告,反應出普羅大眾和國際級得獎大師的差異。

 

視覺化除了更能捕捉到聽眾的目光,後面深層的意義,更反映出講者對於自己所講題目的深度消化及全盤透析,能藉由簡單視覺化的圖示,傳達給台下聽眾己欲傳達之理。不管台下聽眾,是否為該領域的成員!例如非 radiologist 的我,竟然能充分明瞭蔡校長所做的 pacemaker 通電後,會傷害心肌的實驗!

 

最後一堂課也是我最有感觸的課程,蔡校長侃侃道來從醫學素人,進階成可靠的國際品牌,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從小處著眼」、「每個簡報都是花了 100% 的心力」是最好的 take home message。

 

 

每次上課都有不同感觸

 

第三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觸和感動。

 

雖然自己目前只是個在大醫院做工學習的住院醫師,但新思惟所舉辦的課程讓我更快、更直接的提升自己的實力;也明瞭成功的捷徑,就是以不斷努力的引擎,搭配新思惟的機油勇往前進!

 

最後,耶!我得獎了,更重要的是,我有跟電子壁報傳奇:蔡欣宇醫師握到手!

 

 

02_chenyh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5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