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會是最後一次新思惟,期待下一次課程!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眼科 林志忠 醫師

 

 

GRSP

 

 

追蹤新思惟已經有段日子了,這是我第二次上新思惟的課程,上一次是上勳哥及蔡校長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不過因為個性內向害羞(就跟 12 杯長老王冠欽一樣),上一次課程並沒有留下合影或心得記錄,而距離上一個課程也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

 

 

兩堂簡報課真的不一樣!

 

在報名這堂《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時,心中不免有點擔心,這堂課會不會跟勳哥的課差不多?但因為想學些電子壁報的技巧、心法及排版,還是先報了名。

 

上完課後發現兩堂課其實還是有明顯的不同,有幸接受蔡欣宇醫師及蔡校長的指導。

 

 

這才是一份好的簡報

 

蔡校長的簡報風格,還是跟第一次上課時一樣,視覺化為王、簡單大器,演講時一如往常幽默風趣(好好笑)且節奏明快,搭配簡報重點清楚明白不遺漏。下午的課程中更是透過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簡報做得好,真的很有用」,把握每一次演講或表現自我的機會,才不會錯過未來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契機。

 

蔡欣宇醫師的演講更是讓人耳目一新,簡報風格細緻且注重細節,畫面漂亮外,重點也都清楚明白。修改後的簡報及 e-poster 更是讓人拍案叫絕,原來還有這一招。

 

畫面的協調性,排版的對稱均衡性,以及顏色互相搭配感,這些都是從小處著眼,但卻大大影響了一份演講或壁報的成功之處。最重要的是,時時要從聽講者的角度,去思考一份簡報或演講該如何去呈現,才是真正好的簡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因為平常是在桌機上使用 Office 製作簡報,筆電是 MacBook,用不習慣它的 PowerPoint,所以這次帶了舊的備用機 IBM X60,裏頭只有舊版的 Office 2003,結果發現因為 PowerPoint 版本太古老,很多功能沒有也罷,有些功能更是無法展現出來,害我畫個折線圖弄半天,才發現原來是版本太舊的問題。

 

所以互動實作,都把時間花在無謂的地方上了,簡報設計大賽沒得獎也是剛好而已 =.=!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上升級 Office 2013,享受新版本的快感!

 

其實,上完課真的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很多 PowerPoint 的使用或技巧,都還是需要自己不斷地去摸索熟悉、多玩玩、多看看,善用每個功能,才能將一份簡報或電子壁報完美呈現,也才能做出一份有自我風格的簡報。

 

這次上完課後,又有滿滿的東西塞進腦袋,這可能需要花一段時間去消化吸收跟練習,但這不會是最後一次新思惟,期待下一次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5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