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就像一本量身訂做的速成秘笈。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郭冠志 醫師

 

 

innovarad

 

 

一如往常,新思惟的用心從課前就可以感覺得出來,課前問答集就讓人很想一直提問,讓老師多傳授一些技巧。

 

另外,令人驚訝的,九點才開始的課,八點半來就沒有搖滾區了 XD

 

一進教室,蔡校長就熱情的過來打招呼,蔡校長真的非常親民,感覺比臉書上看到的瘦;欣宇老師也非常厲害,投影片讓人看得目不暇給、讚嘆聲連連,只是一開始以為老師是不是不舒服,比起蔡校長的中氣十足,欣宇老師似乎氣虛了許多,頻頻深呼吸換氣,後來看到她微凸的腹部,才醒覺原來她一開場說的「帶著小孩來上課」是這個意思,恭喜欣宇老師。

 

 

「為什麼」最重要

 

好的簡報設計,除了可以吸引觀眾目光,也可以讓觀眾迅速理解重點;以往整張都是字的投影片,只會讓人去找周公聊天下棋而已,不論內容再好,無法做出吸引關注的投影片就只是白搭。好的簡報才可以讓你的努力「被看到」,進而創造出更多的機會。蔡校長演練了兩種情況,讓我們實際感受為什麼需要做一個好的簡報。

 

 

量身訂做的速成秘笈

 

欣宇老師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自己設計簡報的心得傾囊相授,從建議字體顏色對比到動畫設計,投影片設計得讓人目不轉睛,只能拍下來留存影像紀錄,課後好好複習。其中也不斷地重複重點灌輸,「字體放大、圖片調亮、重點標記不同顏色」,聽起來雖然簡單但卻很難拿捏其中的平衡。

 

課程後半段,依照大家課前上傳的檔案做講解,同樣的內容,經由老師修改後就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這堂課的特色是,實際以學員的檔案當作教學檔案,直接指出自己簡報不足的地方,令人收穫良多。一期一會,讓這堂課程只屬於當次參與朋友,再開一堂,也不會一模一樣。

 

看老師在講台上講得非常詳細,看似很簡單,實際操作起來才發現有多困難,中午的實作時間,大家幾乎都沒有認真看便當內容就吞下,絞盡腦汁的實際練習製作投影片,除了兩位老師之外,還有三位助教隨時在巡視指導,讓每個人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出有穿透力的投影片,一整個實力大躍進!

 

 

塑造個人品牌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而且被看到。」是一句常聽到的話,而我很喜歡的一位講師謝文憲,也喜歡把這句話放在嘴邊。在蔡校長講述了他的過往經歷後,可以發現,成功的人都是這麼走過來的,在做與不做的選擇中,選擇去做而且要做好,自然會有人看見你的努力,帶來更多的機會。

 

 

從今而後的修行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一份好的報告,包含了內容、表達技巧與簡報設計,三者缺一不可。雖然此次課程讓我一窺投影片設計的奧秘,但內心更震撼的是,講者還要「有料」,不然越是有穿透力的投影片,越是能讓人輕易的看到你的底。

 

簡報技巧亦是如此,如果沒有實力,技巧再好,也只會讓人覺得是在嘴砲而已。

 

在一邊學習設計簡報與壁報的同時,在自己的領域裡,也應該更加努力挖掘出自己擅長的地方,並且加以培養,才能夠靠投影片與演講技巧,來強化自己的品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5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