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可以做的很有成就

 

作者:承智皮膚科 張彥君 醫師

 

 

GRSP_20150822_0507

 

 

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這是我這次上課最重要的心得。

 

 

曾以為足夠的其實不然

 

蔡校長說:

 

「我都沒有加任何東西,而是減去一些東西。」

「簡報不用做的很複雜,而是讓複雜的東西,別人能聽得懂,聽到你的價值。」

「不停的練習再練習,原本以為難以完成的動畫和流程圖,也能駕輕就熟。」

「在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簡報,不是只當成交差事,用心做,就能讓別人發現,登上大舞台。」

 

曾經,住院醫師時期,一週我要報告 4-5 篇的報告,那時候我覺得報告很麻煩,覺得只要和同事比起來,講得讓人家懂,就很足夠。

 

但事實上,從來沒人教我們怎麼表達自己,現在想起來,如果當時不把報告當成 loading,讓每次花的時間不只是應付工作,現在累積起來,實力應該會累積不少,覺得很可惜。所以看到這次上課有許多 R1 或剛進入醫學領域的學弟妹,真是很替他們開心,將來的報告都是一次次進步的機會。

 

 

邁向國際領域,不再遙不可及。

 

上完課的隔天,我去上了學會開的課。我在台下,很努力的想聽懂講師想傳達的內容,但我發現,有的講師內容很豐富,表達的卻雜亂無章,下面的人,要很努力很專心,才能抓到他的重點。

 

大家一致認為上的很好的講師,演講內容卻簡單無比,圖片和重點字。台下坐的人,有人在畫舒壓繪畫表,有人在玩手機,有人直接到別人位子聊天。所以,我們只是為了簽到拿學分而到場,卻失去了花了寶貴時間到現場獲得新知的機會。

 

所以,我相信,如果能良性的,從年輕的醫師開始,改變簡報的素質,這樣不僅提高醫師的吸收力也同時提升實力。華而不實,只有漂亮的口號或 slide,卻沒有內容的簡報,卻也只是花了時間騙別人而已,要兩者兼具,才是王道。

 

謝謝蔡校長和欣宇醫師的分享,讓我一直覺得望塵莫及的國際領域,似乎不再是天上的浮雲般難以達到。也讓我明白,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可以做的很有成就。

 

接來下就是要好好練習,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實力和表達力的講者。

 

 

上完課後的觀念轉變

 

但唯一困擾我的事,現在去上課,對簡報的要求變高了,常常沒仔細看內容卻開始分析講者的簡報,好像有點畫錯重點。一方面也開始會摸索 PowerPoint 裡面的各項功能,其實我有很好的軟體,卻只會用其中幾個鍵,實在可惜,以後要讓自己不務正業一點,宅一點,沒什麼不好,學東學西,沒什麼不好,人生要怎麼走,只有我們能夠決定自己的樣子。

 

欣宇醫師是最讓我驚豔的,因為我們認識非常久。我之前就知道欣宇在念書上非常認真,但我沒想到在簡報上她這麼厲害有想法,我想除了天份外,她真的很努力很努力。謝謝校長給她機會,看到這麼厲害的她,也讓她能發揮長才,幫助更多人發光發熱。

 

(橙編按:欣宇指認筆跡,這張匿名手寫是您的大作,雖然螢光筆是我加的 XD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2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