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與吸引人的醫學簡報

 

作者:黃O言 醫師

 

 

GRSP_20150822_0202

 

 

百聞不如一見

 

從很久很久以前,當蔡校長還是以筆名犀利鴨 (SillyDuck) 活躍於社群網站與部落格時期,就一直開始追蹤並且定期閱讀校長的文章(不小心透露自己的年齡)。對於蔡校長,雖未曾謀面,然心嚮往之。

 

大約 2011 年時,某次於力大圖書大肆採購後,在力大黃彥文先生的大力推薦之下,翻閱了校長的巨作「心血管電腦斷層:實例與討論」,黃彥文先生給了我一個難以拒絕的價格(心動不已),立馬就帶回家了。

 

看完之後不禁大嘆,網路名言「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聰明的人,比你還努力還認真。」原來是真的。某年 (年紀比校長大,因此記不住哪一年了) 在心臟學會真正見到校長的廬山真面目與聽到精闢的演講,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醍醐灌頂,茅塞頓開。

 

這幾年,蔡校長創建新思惟,許多朋友與學長姊都接受過校長的春風化雨。所以,雖然心臟科臨床工作幾乎忙到昏天暗地,仍然決定排除萬難(除了颱風其他都無法阻止我)來上這堂課。

 

今天一開始,校長講述課程設計與概念,直接強調「用最簡單的方式,將自己的專業,做最有效的展現」令我有醍醐灌頂,茅塞頓開之感。接著,校長以高度反差的方式,表演了一個帶有 stilnox-effect 的簡報與國際級的醫學簡報來讓同學們親身體驗什麼才是專業與吸引人的醫學簡報。

 

蔡欣宇醫師以溫柔但流暢的方式,提點了我們許多有關字型、圖片、顏色與版面配置的基本觀念(高歌:原來我什麼都不會)。接著,蔡醫師繼續講解數據圖、表格與醫學影像呈現的小技巧,告訴我們怎麼樣在簡報中適當的處理這些資訊與重製數據表格的重要性(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e-Poster 是以前比較少接觸的一塊,但是也藉由新思惟細膩的介紹,讓我多深入了解一些國外醫學界新的想法與潮流。

 

 

新思惟帶給我的領悟與啟發

 

「醫學簡報常見的錯誤:實例與討論」是令我收穫最多的一堂課。校長提到常見的蠢事,幾乎每一個我都幹過。幽默感的訓練、權力強勢與弱勢者的簡報方式,標題頁與結論頁在醫學簡報的重要性,這些細節都是我以前沒有好好仔細思考的問題。希望在聽完這堂課之後,以後應該可以慢慢掌握住這些細節的處理。

 

「塑造個人品牌:醫學職人生涯」對於本課程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由好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開始(我聽進去了~)!雖然,這次上課沒有抽到獎品與得到設計大獎 (美中不足)!但是,我深深覺得,上過這堂課,對於我日後的醫學生涯,會有不同的領悟與啟發。

 

還沒下課,FB 好友就傳訊來打探,新思惟的課程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當然是無條件大推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2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