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能改變世界

 

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 風濕免疫科 沈明忠 醫師

 

 

GRSP_20150822_1042

 

 

前情提要

 

從進入醫院實習開始,早已製作過數不清的醫學簡報。經由不斷地模仿學習,逐漸了解到要讓人不睡著,不滑手機,投影片上不僅字要少,圖要美且要對稱,當然演講者的技巧也是很關鍵的。即便知道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但苦無讓自己更進步的機會。

 

直到兩個月前參加了新思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才驚覺什麼是真正的投影片製作,何謂具有高穿透力的簡報。因此很慶幸自己報名了這次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學校諧星變國際明星

 

經由蔡欣宇醫師的授課,我學到了中英文的適用字型、橫直圖片的擺放技巧、顏色的配對與版面配置的重點。進到數據圖、表格和醫學影像呈現課程,蔡欣宇醫師比喻一般客廳裡只有一部電視,也就是投影片上儘量不要超過兩張圖。

 

另外在有充裕時間或時間不夠情形下,製作表格的方式也讓我獲益良多。最後蔡欣宇醫師舉了許多 Poster 和 e-Poster 的實例,再再的表現出當年她曾經打敗蔡校長,獲得國際大獎的霸氣。(橙編按:……一定要再提一次嗎?XD)

 

聽說蔡欣宇醫師以前在學校是諧星,so what? 因為投稿電子壁報而變成國際明星才是值得關注與學習的重點,不過偶爾有花邊消息能讓我們生活中充滿喜樂,也不錯。

 

 

互動實作時間

 

與演講大賽相比,這次實作投影片並上傳參加比賽沒那麼緊張了。即便沒有龍蝦(這個梗用好久,實在是可以停止了),但注重 QC 的校長所選的紫米便當也是有 100 分水準的。就在輕鬆的一邊享用美食,一邊在辛苦的兩位老師和助教們指導製作投影片下,很快的兩個小時就過去了,雖然只完成三張投影片,也未獲獎。但更實質的收獲是,知道自己以後仍需努力的地方。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看個人,投影片要作的好,其實就跟演講一樣,練習、練習、再練習。

 

 

傲骨不可無,傲心不可有

 

蔡校長一如往昔示範了兩種版本的簡報,想當然而,第二種的簡報都是讓人停止滑手機,睜大眼睛讚嘆不已的高穿透力示範。經由第二版本的示範,了解到以往最容易忽略的標題頁與結尾頁,原來才是最重要的。

 

校長以詼諧的方式點出學員們的投影片中常見的錯誤,即便有些已經達到 95 分的水準,一身傲骨的校長仍不滿意,稍微調整後就有 100 分水準了。讓人們用越短的時間來理解,人家會越覺得你厲害。因為校長一身的傲骨,也秉著實事求精的理念,從 e-Poster 開始,最後進而踏上國際舞台,這些成功的歷程,想必經過不少努力。

 

聖經裡提到愛是謙卑服事,不是小的服事大的,乃是大的服事小的,感謝校長無傲心的分享與指導。

 

 

結語

 

蔡校長開始上課時便有提到醫學簡報和一般的簡報不同,目前市面上有各種簡報教學的書,但有關視覺溝通的法則,不是單純用文字或圖片可以說明清楚的,或許這也是報名費需要這麼多小朋友的關係。

 

繼上次受到楊醫師和蔡校長兩位磅秤(棓橙)組合的薰陶之後,這次由欣橙聯手示範真正的醫學簡報,讓人彷彿置身在黑夜裡,欣賞著美麗的星辰(欣橙),不只令人讚嘆不已,也瞬間燃起了自己的小宇宙,要求自己,不能凡事只要有 60 分及格就好。

 

感謝神,這次的簡報課程並沒有被「天鵝」給吃掉了,期待下次充實自己的機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2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