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我住院醫師時期的新思惟

 

作者:台北榮總 神經外科 郭昭宏 醫師

 

 

01_Innovarad_KuoCH

 

 

原來簡報可以簡潔又有震撼力

 

第一次聽蔡校長演講,是在學會邀請蔡校長來跟大家做一些分享,那時的我,是個累到像狗的住院醫師,詳細內容說真的已經不太記得了,但很訝異的是,原來簡報可以這麼簡潔,這麼有震撼力,讓大家可以專心地聽講者說,讓聽眾不再只是在會議室找個位子休息。而且,原來醫師也可以這麼有想法,讓我對自己像陀螺般的生活多了些思考。

 

第二次聽蔡校長的演講,也是學會的邀請,同時請了蔡欣宇醫師跟大家分享有關電子壁報的作法及內容,在演講之前,學會請大家先把簡報讓蔡校長看過,在演講當天過程中,經蔡校長出手修改過的簡報果然不一樣,給當時是總醫師的我,很大的震撼!

 

從小到大,應該沒人跟我說過怎麼做 PowerPoint,反正就是剪下貼上,聽的人不都是在打瞌睡嗎?我想這是大家對做 PowerPoint 的想法,至少是我小時候的想法。

 

聽過蔡校長及蔡欣宇醫師的演講後,開始對襯線和無襯線字有點概念,懂得上Google 查色輪圖上的對比色,會加上動畫來強調自己想要說明的地方。算是有一點點開竅吧!

 

 

強化自己的弱點

 

這次上新思惟的課,我自己的定義是「複習且再強化自己的弱點」。在課堂上看到彼此的作品,有許多讓人驚豔之處。在聽完整堂課之後,開始對自己的簡報有更深、更整體且更不一樣的想法。

 

對於流程圖與折線圖的呈現,是我此次最大的收穫,以往對與表格的呈現總是很困擾,也算獲得了解套。有關電子壁報方面,如何和簡報不同呈現,也算是突破了自己學習的盲點。

 

然而,這次令我思考最多的,是有關個人品牌的講題。

 

面對社會的仇醫現象,以及醫療制度的崩毀,剛拿到專科醫師的我,似乎就是一隻待宰的羔羊,既不受到衛福部的 88 小時的工時保護,更開始要面臨動不動被告的險惡醫病環境。有幸的在我總醫師的最後一年,跟科內的學長去美國參加學會,雖然我也貼了電子壁報,但卻沒有蔡校長的機緣(誤)

 

 

認清現況,積極的邁向世界舞台。

 

去了一趟美國,看到了世界之大,卻還不知道,自己回到工作崗位後能做些什麼。雖然也曾和科內的學長談過,也曾自己在夜深人靜的時刻好好思考過,但似乎總是少了些什麼。

 

然而,聽完蔡校長的演講後,從經驗分享得到的感想是:想清楚!想清楚自己應該現在該做什麼,這樣才不會好高騖遠,把手邊擁有的機會給流失掉。

 

想清楚自己擁有什麼,唯有清楚自己的優點才能加以運用,清楚自己的弱項才能予以加強。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才能朝目標前進,築夢踏實。

 

很感謝新思惟舉辦這次活動,主辦單位的用心讓我確實處處能感受到,也讓我自己的成長又更上一層樓,感謝蔡校長在我住院醫師生涯中不同時期的出現,每一次都讓我獲益良多。也希望之後能有機會再參加新思惟的活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01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