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運轉的腦袋停不下來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內分泌科 陳智帆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CF

 

 

為什麼新思惟場場爆滿?

 

從網路上得知新思惟的課程有一段時間,默默追蹤著動態消息。想說常常要做簡報,紙本壁報也是無可避免,自己都有經驗,應該比較容易上手。之前也有跨院際研討會報告的經驗,在學長姐的指點下,也學了一些技巧(底色對比、圖片滿版、字數縮減等……),簡報設計的課,醫院也多少有辦過,參加新思惟也無非想同時看看,到底什麼樣的課程值得三萬元?而且還場場秒殺爆滿!

 

當過總醫師與年輕主治醫師都知道,各大國際學會會議期間,除非你有 poster 或 oral presentation 發表,否則是沒有機會出國的,只能待在醫院裡面,沒日沒夜幫主任或資深醫師代診,以及處理其他科內業務。這學費對於一個月薪不到十萬元的年輕醫師,實在是個沉重的負擔。

 

如果要報名,最需要突破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是心中首選,但是星期六有門診的我,只能望洋興嘆。幾經思量,如果不趁著年輕、投資自己,在不重學術的區域醫院,如何有機會突破困境?於是,趕在今年底前先報名《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讓自己開始改變。

 

 

課前問答,小試身手效果好!

 

在上課的前幾天,剛好有一場晨會報告的需求,於是在課前問答時,將檔案上傳期待蔡校長及欣宇醫師的修改建議,幾天後收到貼心的回覆與 Dropbox 上的課程資源,頓時愣在電腦前,心想:「我只剩兩天,怎麼來的及改完 80 多張投影片中的一堆圖表與文字?」但躍躍欲試的我,硬著頭皮,遵照指示,摸索動畫技巧、重新標示重點、調整比例,刪除再濃縮文句。

 

雖然礙於口語表達能力不佳,Q&A 時就被問倒了,但事後回頭想想,在通常昏睡成一片的晨會,還有人醒來提問(砲轟?),小試身手的結果也還算不錯嘛,至少我試圖努力過,多少也有收穫。

 

 

課程引導貼心、內容令人驚嘆。

 

今天的課程從開始進門,就看得出主辦單位的用心:在投影片上大大標示的網路連結,讓人心情安定下來;完美貼地的電線,行走也不擔心踢到;精美詳細的手冊,讓早到的人有機會先了解。

 

上課時當蔡依橙醫師 A/B 版本出現時,忍不住驚嘆:這不只內容有特點,光投影片就包含目不暇給的巧思設計,一切都是精心設計、引誘你一步步深入的陷阱啊 ! 之後蔡醫師還一一剖析其中奧妙, 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蔡欣宇醫師說話很溫柔,把我們的 Dropbox 課前作業,輕巧的改頭換面,都變成很有質感、明亮但卻不刺眼的作品,讓大家都有一窺究竟的衝動。電子壁報雖然目前還沒實際見過,但在深入淺出的說明後,以後會更注意排版與配色,大概不想再讓海報室小姐自行組圖輸出,就算了。

 

 

生活處處都是簡報設計

 

互動實作,新思惟要求我們選定 6 張投影片上傳,本來覺得 6 張投影片不多,選主題時,左想右想,考慮最近可能有住院醫師與護理師教學,圖片的選擇真是門學問,有決定性的意義。

 

作到第 3 張時,才驚覺時光飛逝,早知道應該先嘗試自己最不熟悉的折線圖、長條圖才對。如果有志參賽得獎,更應該提前先選好主題,準備流程圖、折線圖、長條圖,以便現學現改。

 

從以前當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算是學習很沒慧根的人,聽了半天,可能也吸收不了幾成,加上自己優柔寡斷的個性,明知時間自己來不及完成 6 張投影片,應該採取不同策略,盡可能找助教多問、多學點。

 

助教們大家都十分親切,看你卡住、找不到目標,就主動前來跟你聊聊幫忙。而身旁的同學真是臥虎藏龍,一下子完成大半,我還在跟不知在哪裡的 PowerPoint 按鍵奮戰。本來有午睡習慣的我,下午的課程如此精彩,竟然到最後仍精神奕奕,有點意猶未盡。

 

在回家的路上,站在公館站的月台上,我盯著捷運廣告,停不下來的腦袋開始構思:「這個重點字體要放大,圖片應該換成什麼才吸引人?」直到坐上新竹客運才沉沉睡去……

 

順帶一提,看了之前的心得,先到麵包店買了兩個當午餐,這真是個明智的決定。主辦單位提供的便當十分豐盛,足以讓我帶回家與媽媽一起分食當晚餐 XD 中午便當太香,不吃對不起肚子,而且低血糖會無法思考,匆促一面吃一面趕作業又消化不良,草草吃不完倒掉太浪費,建議考慮點心餐盒比較方便啦 !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01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