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國際學者的第一步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泌尿科 彭瓊慧 醫師

 

 

01_Innovarad_PengCH

 

 

被大力稱讚的學長…

 

原本對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沒什麼興趣,直到,看到上過課的學長,做出來的簡報在 grand round 中被大力讚賞,並且被要求分享學習做簡報的心得,從那刻起,就無時無刻的注意新思惟臉書,看是否有貴人肯轉讓欣宇老師生產前的最後一堂課!沒想到,就在學長報告後兩三天,我就順利承接了他人的轉讓!

 

為了能讓學習發揮最大效率,特地做了課前的準備,我去圖書館借了一些大家推薦的經典簡報入門書籍。雖然內容真的寫得很好,也有一些觀念上的轉變,但那畢竟是針對商業簡報的書籍,而非為醫學簡報設計的,因此,即使我知道簡報該怎麼做,但醫學簡報中必要的資料那麼多需要呈現,我卻仍不知道該怎麼設計投影片。

 

 

簡報書裡頭沒有的精髓

 

新思惟的課程,帶給我最需要的簡報精隨,引領大家如何修改原本制式化的醫學簡報,在前後版本的比對之下,我了解到那些內容是可刪去、而那些才是需要保留的重點。

 

大著肚子的欣宇老師站在台上,卻毫無半丁點疲累感的活潑方式,解說每個簡報的細節;而蔡校長用詼諧幽默卻超有說服力的口吻,破解所有醫學界簡報的死穴,讓我恍然大悟:「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啊!」每一個字、背景、圖片、表格,都隱藏著設計的巧思,大器的點出每個醫學的理念;而簡潔有力的文字卻能在在地傳達重點,簡約的設計質感更是襯托出主題所在。

 

對我這種沒有任何美術設計細胞的初學者,兩位老師上課的內容深入淺出,也同時因材施教!課堂上同學們的發問,也常常都是心中想問的問題。聽到大家問出自己想問的問題時,不禁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寂寞啊!

 

原來大家也有同樣的困擾,所以大家齊聚這裡,來一起向醫學簡報的領航者學習!在家裡閉門造車念著一本本簡報設計的書,宛如隔靴搔癢,根本無法對我的醫學簡報有立即顯著的助益;但來上一次新思惟的課,卻可以讓我下一次的醫學簡報,馬上令人另眼相看!

 

 

簡報是行銷自己的最好機會

 

一位學者即使再有學問,若不懂把自已研究領域,透過文字、口語來宣傳,也無法發揮其影響力。在蔡校長的身上,我看到絕佳的自我品牌經營與行銷,雖然蔡校長有與生俱來的演講天賦與設計感,相信那也是透過學習,且不斷鞭策自己,讓自己的天分得到最大的發揮,方能逐步的將自己推向醫學的頂尖舞台!

 

看著講台上的講者,用簡潔有力的文字,搭配簡約時尚的設計,配合精湛出色的演講功力,每一分秒都吸引台下所有人的目光,我心中不禁浮現一個幻想的畫面:想像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站在世界的舞台,用如此的台風風靡全場與會的國際學者!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01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