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自己,從新思惟開始。

 

作者:振興醫院 一般外科 楊明勳 醫師

 

 

20160423_GRSP_0581

 

 

自從去年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許多新的想法逐漸在腦海中成型,於是今年參加了《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更加確定自己改變的方向。我開始嘗試運用自己的影響力,來進行內部創業,認真的參與院內外科部的活動,主動爭取報告的機會,讓醫院同仁知道我的專長是什麼,目前在發展甚麼項目,可以轉介什麼樣的病人給我。

 

另一方面也積極參加外科醫學會的活動,努力督促自己投稿,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夠登上國際舞台。給自己 10 年的時間,看看自己的能耐,是不是能夠遨遊國際展現自己的能力。

 

 

慘遭傳統報告方式荼毒太深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突然注意到某些同事的報告顛覆傳統,但是卻更加簡潔有力,穿透的能力之強,簡直瞬間貫穿我的心臟,只花了短短的幾分鐘時間,沒有過於冗長的平舖直述,想著我以前的報告真的是太爛了,還沒有進入重點之前,聽眾要嘛已經見周公了,不然就是拿起手機開始滑。我們到底被傳統的醫學簡報方式荼毒到什麼程度?為什麼我一直到升主治醫師好幾年了,還不曉得要怎樣做簡報?

 

真是越想越慚愧,開始苦思到底要怎樣才能夠做出一份像樣的簡報。經過打聽,原來這些簡報高手都是參加過新思惟的朋友。於是開始注意課程的時間,只要能夠配合,馬上報名參加。

 

 

見面不如親自體驗

 

蔡依橙校長在陽明大學醫學系大我兩屆,在校內算是小有名氣。新思惟的課程價格不斐,讓很多人都猶豫不決,我一開始也是裹足不前,但是也很好奇是什麼緣故,這樣貴森森的課程可以讓身邊的「強者同事們」趨之若鶩,就當作去參加一個體驗課程吧!更何況我也想要變強,輸人不輸陣,於是我也硬著頭皮參加。

 

果然聞名不如見面,見面不如親自體驗,在這裡沒有最強,只有更強。蔡校長對醫學簡報真的是有一套,而且也不藏私願意傾囊相授。學習的氣氛輕鬆愉快(因為花了好多錢錢所以上課更有效率),而且觀摩其他人作品的同時,也激發出自己許多新的想法,透過實際操作,可以更有效率地做好醫學簡報。

 

 

沒有殺氣,卻殺人於無形的功力。

 

剛開始聽蔡欣宇醫師上簡報課,覺得沒有甚麼殺氣,聲音就是這樣柔柔的一直聽過去,好像沒有危險性,但是隨著投影片一張一張過去,真的是張張精采,對於要怎麼做好醫學簡報這件事,拆解的絲絲入扣。

 

課間巧遇蔡醫師,閒聊之中知道是陽明大學的學妹,果然江山代有才人出。有新思惟團隊作為靠山,隨時都可以請求技術支援,真的是讓我更有勇氣跟毅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全宇宙都會幫助你

 

其實我想要先報名的課程是《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但是因為沒有看清楚,就報名了《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沒關係,反正遲早都會報名,孰先孰後都沒差別。正巧最近遇到幾個不錯的 case,剛好部主任又指派我指導住院醫師,於是就準備了兩個題目讓住院醫師投稿。藉由這次的課程,除了練習製作壁報以外,也可以請蔡校長提供意見。

 

更巧的是,上完課才兩天,部主任要我參加明年外科醫學會投稿,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就是這樣子嗎?

 

 

塑造醫學職人品牌

 

這句話是蔡校長一再勉勵大家的,也是我覺得最有感覺的一句話。

 

我們年輕世代最需要的,還是塑造自己醫學職人的品牌。過去,我只是一個陽春外科主治醫師,以為這輩子就是用開刀來塑造自己的品牌,跟王建民一樣,一球一球投,每球都投好就可以獲得成功。這真是個天真的想法,還好我現在醒了。

 

塑造醫學職人的品牌應該要多面向,不只是把刀開好,不只是學新技術,還要用醫學簡報展現獨特的自己,用電子壁報強大個人履歷,搭建自己的舞台。新思惟這個平台很棒,只要努力朝正確的方向前進,絕對可以心想事成。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23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