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準備好,別來上新思惟的課!

 

作者:高醫附院 病理部 連培因 醫師

 

 

20160423_GRSP_0269

 

 

那天上完課,當我離開會場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完了,徹底完了。

 

從今以後,半小時做出來的簡報 slide,我還能說服我自己使用嗎?當你知道你的簡報可以做得這麼漂亮,而你也知道你有能力把簡報做得這麽漂亮,剩下的就是你願不願意花功夫把它做得這麼漂亮。

 

 

惰性強的人上完課會得憂鬱症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說:「啊你不就是一個懶人嗎?想什麼想,以後簡報全都這樣做就行了。」是啊!我就是個惰性很強的人。這堂課完全不適合惰性強的人。所以才會有這個標題:沒準備好花功夫做好一個簡報,就別浪費錢來上這一堂課。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花錢事小,以後你天天得看著自己弱弱的簡報,想想曾經看過的美好,不得憂鬱症才奇怪。

 

 

我只是簡報界的實習醫師

 

一開始還以為上上課、交功課、寫心得,就對得起自己的三萬塊。不!蔡欣宇醫師上課教的技巧,沒經過反覆練習,是不可能複製的。蔡醫師就像個武功高強的劍客一樣,輕輕的揮一揮劍,就將每一張簡報裡多餘的東西剔除。剩下的內容不但變得更清楚,而且還更吸引人。她,就是簡報界的整形專科醫師。而我呢?大概只稱得上簡報實習醫師吧!而且是國考沒過的那種。要想成爲一個簡報檔的工匠,除了死磕苦練,別無他法。這,是不是一個不歸路呢?

 

 

做好簡報,做好準備,等風。

 

要命的東西,還在後頭。蔡校長在最後半個小時,開始他的「賣藥」講座。他試圖說服我們,只要簡報做得好,你就是站在風口的一隻豬。只要風來了,你就可以飛起來。但我卻看到,蔡校長是靠著一股毅力和堅持(當然還有他的聰明才智),才爬上那個風口。簡報,只是他張開的那張帆,讓他能夠輕易的乘風而去,迅速的與其他風口上的豬拉開距離。重點是,沒有那股毅力和堅持,簡報再好,也只是一塊布。

 

寫到這,這趟三萬塊的課,我到底買到什麼了呢?是做好簡報的技術?或是如何突破框架,展現自己,讓自己爬上風口成為一隻等風的豬呢?

 

看到這,我不知道你會有什麼想法。是否你心裡還是在想:不就做一個簡報檔,有需要搞成這樣嗎?如果是,那你需要問你自己,你準備好了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23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