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臨新思惟現場的感動,掙脫在 PTT 上的掙扎。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 蔡長洲 見習醫學生

 

 

01_20160326_GRSP_0259

 

 

醫學簡報無法突破的難題

 

由於才剛接觸臨床不久,對於簡報是又愛又陌生,在院內累積了小量的報告後,對於自己做出的簡報常常感到非常失望。平時常上網搜尋眾多代表性的簡報社團,也在 YouTube 上瀏覽了很多國外學者分享的簡報心得與 TED 演講風格,但很可惜的是,沒有一個針對醫學簡報的系統化課程,能充分了解醫學領域的審美觀,以及大家對於報告呈現所期待的樣子,也因為醫學簡報不是其他領域所能套用的,讓我對於醫學簡報面對的各個難題無法突破。

 

 

把握住偶然的機會

 

在學長姐和 PTT 版上時有耳聞新思惟的工作坊,在偶然的機會下,有位台大學姊釋出了名額,掙扎了學生身份是否應該花這麼多錢之後,我最終還是決定親臨現場,接受蔡校長和欣宇女神的指導!

 

課程是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這個舒適的環境開始的,一開始從最簡單的字型、圖片的選擇,色彩的理論與黑白配的重要性、圖片大小與震撼力的正比關係,讓版面配置有了方向後,再針對表格統計學上的應用圖表進行修整,尤其是針對 case report 中所必須講解的住院經過,也能以生動有趣的圖象化文字,來理解病程的進展。

 

而在準備 paper 裡的表格和長條圖的呈現,令我這個新手相當苦手,欣宇醫師發明的口訣淺顯易懂又有趣,滴管的應用技巧和美學概念,對我而言這是之前在醫院各個場合所未見的醫學美容,整體流暢度不只讓視覺變得舒服,再艱困的知識也會讓聽眾更有動力陪講者繼續理解下去。

 

 

實作得到了超越問題背後的答案

 

互動實作時間給予我最多的感動,老師們只要一個舉手,搬動小椅子繞來繞去的身影還蠻溫馨的,與老師的討論中可以體會到對學員們的用心,雖然我不論在各方面都是初學者,但提出了問題,老師仍耐心的給予我超越問題背後的答案,而且相當實用,算是我最愛的單元了!

 

電子壁報或許對我現階段比較陌生,但給予我未來進醫院的方向,欣宇女神在長幅壁報的配置上仍然是如此的俐落,配置可以取用 logo 的配色,一來獨具巧思,二來也成全了醫院與長輩的期待。圖文並茂是內容豐富的必備途徑,但若圖文分開各表,還要花時間去找,降低國際學者閱讀的樂趣確實可惜,課程中也細膩的解決了!

 

臨床研究對於每個醫學生的未來雖不是必然,但要站在國際舞台上,獲得國際學者的認同並得到他們的讚賞,蔡校長和欣宇女神的幫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給醫學生的啟蒙與憧憬

 

最後蔡校長的個人經驗分享,給予醫學生的啟蒙有很大的憧憬,曾聽過一個說法,聽眾在聆聽台上演講時,都會希望講者是成功的,成功者的演講會帶給聽眾超越簡報的回饋,蔡校長就是在我心中留下的這麼大的一個震撼!我在現場的心得回饋一時匆忙,只留下「會來下一堂新思惟舉辦的課程」,這是濃縮我心裡想法的一句感言,等醫學簡報的心法吸收消化完畢,希望能再參加新思惟所開辦的課程!感謝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326_第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