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好久不見。

 

作者:台中榮總 麻醉部 張詒婷 醫師

 

 

01_20160326_GRSP_0721

 

 

磨拳擦掌,望穿秋水。

 

之前有幸參加勳哥最後一梯次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但一早 8:00a 手刀刷卡後,發現…….我其實報錯堂了 XD(勳哥別難過,我後來愛死了這堂課,給我視覺與藝術上的超巨大震撼,收穫也超多,是意外的驚喜!),其實我想報的是欣宇學姊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但不巧學姊去生二寶去了,從此之後我一直摩拳擦掌,望穿秋水地等待學姊的產後復出。

 

謝謝《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這段時間由於投稿後獲得 minor revision 後被接受的正向回饋太強大,突然好像能量被補充到了滿點,人被肯定之後就會想要嘗試點不同的事兒,「想去國外學會見見世面」的念頭油然而生。(燿編按:張醫師的文章刊登快訊在這裡還有這裡。)

 

由於服務的醫院必須要有 poster presentation 才有公假跟補助註冊費,所以我必須先寫好一篇 Abstract 並投稿,若是以前的我,可能到這裡又卻步了(因為好麻煩呀,左右看看部門裡好像有相關經驗的人不多,要找題材、要重新寫文、重新找圖,還要修稿件,然後註冊帳號投稿)。

 

感謝我的先生在旁邊鼓勵我,早早幫我把國外學會的時程表輸進行事曆,照三餐問我準備進度,甚至用他會「順便陪我去當地旅遊」來作為正向吸引力 XD 很幸運地國外學會接受了我的投稿。學會要求被接受的投稿人,要製作 e-Poster,時間就是那麼剛好,欣宇學姊產後復出了!

 

 

Show Time

 

如果要來分解兩種簡報課程的異同,我感覺勳哥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是一種剖析視覺 + 藝術 + 人類心理學的課程,就像是為往後的一切扎根的基礎篇。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就是針對醫療從業人員的實戰解法,是種應用篇的概念。

 

課程開始,首先一樣是蔡校長領銜主演的版本 A 與 版本 B 概念,這在《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也有,只是這次的課程中的版本 A 更著重於「用密密麻麻的 references」以及「用螞蟻般字大小的表格」折磨人 XD

 

而版本 B 很明顯的讓觀眾可以利用視覺上的強化(但不需用腦來分析數據,所以聽眾的感覺很輕鬆,我想應該也是因為圖像的接受速度一定比數字快很多)而更能專心聽懂講者的內容,我終於瞭解為什麼要視覺化,因為視覺化就會讓聽眾覺得「很好懂」,聽眾覺得「很好懂」就會心情很好,然後就會覺得「你很厲害」XD。

 

接下來欣宇學姊的兩堂課,從字型圖片顏色與版面配置,講到數據圖表格與影像呈現,課間不停的用 before / after 展現超凡卓越的簡報能力,修改過的簡報,不是只有「很清楚」、「視覺上很有強度」,而且非!常!漂!亮!漂亮到會想讓人收藏當電腦桌布的那種感覺。而且學姊完全不藏私的把所有的眉角、撇步通通教給你,互動實作時間甚至直接打開她的簡報原始檔讓我看每一個分頁與動畫,真的是女神啊!

 

 

雲霄飛車般的心情轉變

 

其實我課前就在 Dropbox 資料夾丟好我製作完的簡報,主題是幫學弟妹上課的內容,想說可以在互動實作時間儘速完成作業,最後剩餘時間就可以好好請教各種小技巧。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或是自己強迫症使然,最後通通決定重做,拿自己投稿的文章來當主題,導致有點趕。

 

上了兩次課,瞭解了跟 logo 借圖借主題色的小技巧,所以拿 PLOS ONE 的配色當主軸,結果竟然得獎了!(其實當天上課我狀況並不好,前一天在工作上打了一場艱難的仗,但最後一個意外而無力回天)要頒獎時我其實已經在準備收電腦了,看到投影幕上打出自己的名字,心裡暖暖的,原本在爛泥巴谷底的狀態,突然又被撈起來好好的擦乾淨抖擻準備出發。

 

雖然說這樣雲霄飛車般的轉變對心臟好像不太好啦,但真的謝謝你(妳)們,新思惟的大家,從我是小住院醫師的時候就告訴我「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告訴我這條路是可行的,讓我順利的發表 paper,讓我用簡報讓學會的長輩印象深刻,讓我有機會去國際的學會見世面。謝謝你們,讓我相信自己。

 

(橙編按:謝謝你的回饋,我們也覺得很感動,我們會繼續在這裡,等你的好消息!加油!)

 

 

02_20160326_GRSP_0840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326_第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