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好的簡報,有效傳達你的專業。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01_GRSP_20160618_0107

 

 

升級與進修之旅

 

之前,在上過勳哥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以後(燿編按:陳醫師的課後心得在這裡這裡),就開始了自己的簡報改造旅程。然而,逐漸有了國際學會的報告機會以後,卻慢慢發現我的簡報技術開始遲滯,想不出更好的方法與配色來凸顯自己的想法與觀念,感覺在簡報製作,尤其是醫學簡報製作上面無法突破!於是,下定決心參加欣宇醫師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都是做簡報,重點卻有所不同。

 

沒錯,雖然同樣都是要呈現一個講者的概念,然而醫學簡報所需要乘載的大量訊息編排模式,的確與一般簡報不甚相同。排版的比例原則,以及字少圖大滿版出血的概念依舊,卻與勳哥上課時的色彩迷幻、精彩炫目的風格完全不同!

 

精簡且洗鍊的呈現方式,舒服、簡潔卻依然可以承載大量資訊的排版,表格的呈現、曲線圖與長條圖,由於所乘載資訊的意義不同而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以及圓餅圖的使用時機等等。醫療簡報當中常用的數據呈現方式幾乎都有了。再加上新思惟簡報課程中的必備課程:校長修簡報,再上完一天的課以後,會覺得又再大開眼界一次。

 

 

最不一樣的東西:壁報與電子壁報

 

以往,在醫院裡面,壁報的排版都是請醫院公共傳播室,幫我們做簡單編排後校稿送印。(橙編按:你蠻幸福的,我們從住院醫師開始就都是自己做 XD)因此,鮮少會自己排版。上課之後,才知道原來排版的學問也是非常大的!與簡報不同,壁報當中需要呈現的東西,相對來說需要更多元性,但也因為這樣,往往容易出現過多文字,再加上承載內容比簡報更多,只要不小心排版失衡,就會讓整體閱讀變得非常困難,然後下面就沒有了。

 

如何在有效的空間當中進行排版,並在短時間吸引觀眾目光,比起可以用演講者魅力補足的簡報,壁報在排版這方面所需要的用心更多!

 

而電子壁報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全新的領域。目前我自己還沒參加過需要電子壁報的學會。這個夾雜在壁報與簡報當中的新興產物,看起來並不是全然無法掌握的,尤其在欣宇醫師清晰簡潔的講解之下,感覺簡單到像是簡報的延伸,然而細看之下,卻發現這也不是一個容易掌握的報告方法,要有簡報製作排版的方法、顧及觀眾目光、甚至要想辦法降低閱讀屏障,讓坐在電腦前的觀眾願意慢慢地把你的電子壁報給看完。雖然還沒用到,但趕緊學起來,有朝一日方可使用。

 

 

上完這幾堂課,我最大的心得是…

 

不管是欣宇醫師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或是之前勳哥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其實都傳達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請永遠站在觀眾的立場想一想!無論是字少圖多或視覺化,別用文字擊殺台下觀眾僅存的理智思考空間、或者是排版左右的圖文比重平衡、視覺動線的設計,其實在在都傳達這一個重要概念。

 

我們是醫療職人,希望有效傳達我們的醫學專業,與自己發現的小小進步。內容多好不是全部,使用什麼工具也不是重點。

 

我認為,真正的重點在於:你的聽眾,聽得進去嗎?

 

隨時換位到觀眾角度,用最簡單、舒適、直觀的方法,讓觀眾可以直接地接受到,從我們腦袋傳播出來的小小進步!然後,我們才有機會一點一點的,把自己發現的進步,變成大家都能吸收的知識!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8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