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無差別簡報課做不到的,新思惟做到了。

 

作者:奇美醫院 外科部 吳薏安 醫師

 

 

01_GRSP_20160618_1015

 

 

參加者的心得回饋是一劑強心針!

 

我說我要去台北上新思惟的簡報課,很多朋友問我「欸,那個很貴吼?啊你怎麼會想去上?」

住院醫師需要報告的場合越來越多,因為口條不好,加上住院醫師專科性的報告準備起來比較吃力,所以每次報告都很緊張,而且常常做得很吃力。看到新思惟的簡報課程,雖然有點遲疑課程是不是我想知道的,怎樣讓「口報」進步的內容,看到參加者的心得回饋,還是牙一咬把卡刷下去報名了!

 

嗯,報名的心路歷程雖然是這樣,但上課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軟體使用,和美工的功力大概是不差的。

 

 

蓄勢待發,學習簡報成敗的關鍵。

 

九點到了會場,發現大家都蓄勢待發,我已經是倒數報到的,前面的同學好像上課經驗都很豐富,架手機、相機、iPad 來拍上課照片的,每個同學打開的 PPT 都已經很令人驚艷(而且這梯得獎的吳醫師剛好就在斜前方)!

 

上完半天的課,兩位蔡醫師的教學和簡報教戰,全程沒有冷場,是我少數上整天課沒有打瞌睡半秒的神奇經驗(長期睡眠不足的外科住院醫師,真的不是故意的)。

 

有很多細節,稍微龜毛調整一點點,版面就會更清爽更有 focus。原來,視覺上的導引,真的會無意間影響了很多。而且,以前以為套版面可以讓報告版面很有整體感,但現在才知道,版面簡單顏色簡單就好,要有隨機調整的空間,思考簡報視覺的流動,才是 PPT 成敗的關鍵。

 

 

審視自已,整裝再出發!

 

實際操作起來,審視自己的 PPT 資料夾,發現自己過去準備了不少報告,但從來沒有認真準備「報告的簡報」,遵循著傳統簡報守則「一頁不超過八行,盡量條列化敘述」的概念,但就是無法給人留下印象,自己在口頭報告的當下看著自己製作的 PPT,有時候都抓不到重點了,那要如何讓台下的聽者接收到重點呢?

 

然後修改課前簡報的部分,蔡校長講解了修改大家 PPT 的常見誤區,課前看了 Dropbox 還在想,怎麼挑這張,其實我這張應該還好吧 (´c_,`)!但是聽完蔡校長的修改,整個報告瞬間重點都飛出來,大氣很多。這部分也足見主辦單位的用心,在課前上傳的資料,蔡校長對每個人、每種修改的當下解說跟口報,都很有專業度,這部分就是坊間無差別簡報教學所做不到的。

 

 

「好好做」真的很重要

 

除了簡報課程本身外,蔡校長以自己投電子壁報、口頭報告、上台演講,碰到新加坡跟韓國的大咖,一步步走到國際的經驗分享,告訴我們「好好做」有多重要。

 

回到一開始朋友問的問題,我很高興我有去台北參加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投資自己,給自己有個不一樣的觀念跟激盪。

 

蔡校長說:「最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你不去做,會錯過這所有的事情。」相信過了很多年後的我,應該會很慶幸 2016 年 6 月,去上了這堂課。

 

 

02_GRSP_20160618_0838

 

 

P.S. 提供給想要報名《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人的課前須知:

  1. 非常非常認真的準備一次報告,最好充滿各種圖表。
  2. 如果有看過什麼厲害的人的報告,或是有想呈現但無法呈現的效果等等的疑難雜症,課前寫張備忘紙條,coffee break 或課間問答的時候務必發問。(有時候臨時想問題真的很困難,但是沉澱了一下就會有好多問題啊!)
  3. 上課早到一點,可以的話,借個拍照功能好的手機或相機,課中有很多來不及抄的或很棒的簡報實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8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